蒋建宇:吃得下苦,干革命就不怕苦了

蒋建宇:吃得下苦,干革命就不怕苦了

长征的苦,不亲身经历,是难以想像、难以体会的。80年过去,这种苦的价值和意义,并不因时间流逝而暗淡,而因岁月沉淀而洗练,愈来愈彰显辉煌、显现价值。

今天,长征已成为吃苦的代名词。人们把长征作为吃苦的参照,只要有人说苦,旁边就会有人说: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 毛泽东总结说:“野菜味道虽苦,但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吃下去,干革命就不怕苦了。”

长征是一次艰难的远征,是在极其不利的情况下进行的一次战略撤退。几十万大军,没有物资供给,没有后勤保障,不仅要对付敌人的围追堵截,还要同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走不好,每一步都是死地;走不对,每条路都可能指向失败。波涛汹涌的河流,空气稀薄的雪山,头顶上的枪林弹雨,脚底下的泥潭沼泽,还有那一个个雄关险隘,都是横亘在红军面前的“拦路虎”。

除了物质之苦,还有精神之苦。漫漫长路上,看不到报纸,听不见广播,没有多少外界的消息,甚至看不到胜利的曙光。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跟着走、向前走。有的走着走着,就不知不觉地栽倒了;有的坐下来休息,就再也没能起来。但这条“地球上的红飘带”,从来没有消逝。当红旗插上高高的宝塔山,全世界都为之一惊。

听到长征胜利的消息后,鲁迅写信给红军领导人:“只要想到你们在中国那样无比的白色恐怖进攻下,英勇的、顽强的、浴血奋斗的百折不回的精神,就是半身不遂的人也会站起来笑。”报道长征胜利消息的美国记者斯诺说,与长征相比,“汉尼拔经过阿尔卑斯山的行军看上去像一场假日远足”。蒙哥马利元帅评价,长征是“一次体现出坚韧不拔精神的惊人业绩”。就连日本的特务机关也称红军“苦干的精神尤为近代军队所难能”。

“随意坐地堪露宿,卧看行云逐浪翻。”长征之苦令人生畏,但在无坚不摧的红军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不能飞渡的险阻。在他们眼里,“雪山高,但没有我这根木棍高”“寒风透骨凉,风凉血不凉”。在革命乐观主义者那里,没有忧郁,没有感伤,没有烦恼,没有畏惧,他们“记忆着过去的黑暗,但更面朝着太阳”。

谢觉哉等后来被尊称为“延安五老”的几位老人,参加长征时都年过半百了。他们和年轻战士一样,跋涉在万水千山中。几十年后,老人在给子女的一封信中说:现在记忆中感到的倒不是苦,而是甜。和苦斗争,本身就是件甜事。

“我们活下来的人,要想着牺牲的同志。”“一定不要忘记倒下去的战友们,不要忘记我们所吃的苦。”不论是长征途中,还是在长征胜利后;不论是红军领导人,还是普通士兵,都把长征的苦作为永恒的财富,珍藏在永久的记忆中。

长征未有穷期,新的长征在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绝不会顺顺当当、平平坦坦。不论道路多么崎岖,只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乐于吃苦、不畏艰险的精神,就一定能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就像聂荣臻元帅说的,碰到了困难,就想起长征,想想长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