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为文明古国复兴提供中国方案

单霁翔:为文明古国复兴提供中国方案

习近平同志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是各国人民共同的家园。”“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这一重要宣示,深刻展现了中国梦的国际情怀、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中国的这种情怀和担当,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实践,为文明古国复兴提供中国方案。

如何保持文化多样性,越来越成为文明古国共同关注的焦点

在考古学语义中,文明即国家,文明的诞生就是国家的诞生。正如恩格斯所说的,“国家是文明社会的概括”。在考古学上,一般把金属工具、文字和城市的出现视为国家或文明出现的典型标志。人类迄今已走过长达数百万年的历程,但文明的出现不过6000年,这表明文明或国家是人类文化发展到较高阶段的产物。

人类的文明古国虽然处于不同时代、位于不同地域,但均创造了人类早期的文明,创造了人类早期的国家、城市、文字、金属工具、天文学、医学、数学、哲学、宗教等,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文明源头。不幸的是,长期以来古国文明的保护和传承遭到两个方面的严重挑战:一是军事战争带来野蛮破坏,古国文明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二是经济全球化浪潮带来文化冲突,守护文化多样性的道路异常艰难。

自古以来,摧毁文明的最大推手是战争。例如,古巴比伦文明被毁灭,古印度文明被毁灭,最后古埃及文明被毁灭,这三大古代文明都在战乱中化为乌有。近代以来的数百年,西方列强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方式争夺利益和霸权。冷战结束后,世界范围又相继爆发了海湾战争、波黑内战、科索沃冲突、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古国文明更是命运多舛。进入21世纪,人类文化遗产保护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在阿富汗,塔利班摧毁了巴米扬建于1500年前的两座珍贵大佛雕像。在伊拉克,孕育了古巴比伦文明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一直战乱不已,文明古迹饱受摧残。在叙利亚,联合国相关组织分析认定,至少有290余处文物古迹在战火中受损,其中24处文物古迹完全损毁、104处严重受损。

除了战乱,对于古国文明保护与传承的另一方面威胁同样不可忽视,那就是来自发展理念的冲突。近代以来,西方文化一直认为地球资源和环境无法承载倍增的人口,主张弱肉强食的社会达尔文主义,鼓吹精英主义。因此,西方文化的精髓就是征服自然、征服世界。

今天,伴随着安全问题、环境问题、能源问题等日益严重的威胁,文明古国还面临其他思想文化渗透造成的文化传承问题。国际思想界曾流传一句名言:19世纪靠军事改变世界,20世纪靠经济改变世界,21世纪靠文化改变世界。如今,文明古国面对的不仅有领土安全问题,还有文化安全问题。在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的形势下,如何保持文化多样性、维护本国的特色文化,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特别是文明古国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