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守德:自信之中讲故事

汪守德:自信之中讲故事

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置身新的伟大时代,当代中国人更加需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养和支撑,从而坚定不忘初心的信仰,凝聚继续前行的共识,激发改革创新的勇气。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奔流不息的历史铺展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脉络,激荡变革的时代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习总书记的深刻阐发为广大文化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书写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是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

“文化自信笔谈”——让我们以更加自觉的意识、更加自信的目光感悟文化的内涵,发现文化的力量。

——编 者

毋庸置疑,我们正处在一个日新月异的崭新时代,人们辛勤劳作的同时,也创造出了数不尽的当代中国故事。当代中国发生了太多的改变,创造了太多的奇迹。这些变化使我们时时处于激动与兴奋之中,当代中国人终于可以用自信的姿态面对世界,以自信的目光审视自身。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将文化自信上升到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的位置予以强调,足可见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地位作用之重要。中国故事正发生于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时代的思想内涵、精神魂魄就存贮在中国故事中。当代文艺家需要以更加强烈的文化自信吞吐时代丰饶的信息,浓墨重彩地讲好中国故事。

当代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背景,都远不同于过去,其中蕴含着数不尽的新创造、新奇迹、新境界。当今的中国以更加开放、平和、自信的姿态重新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人民军队也伴随着改革强军的征程展露出崭新的面貌和精神。文艺家们在面对这种高歌猛进的新时代、书写这种新鲜且难以简单评说的新生活时,既可能是激情澎湃的,也可能是充满困惑的。讲好中国故事,既可让他人一起倾听和分享,使其更好地认识和了解我们;我们也需要认真聆听别人怎样讲述他们的故事,有所参考和借鉴。但我们必须有心明眼亮的自觉坚守,避免历史观、价值观和艺术观的混乱,避免价值取向上的失度与失范。

讲好中国故事,首先就要讲好当代中国的故事,这是新形势下增强民族自豪感与凝聚力、提升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扩大中国文化传播力与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创造当代文艺经典的必由之路。中国当代文艺家要在继承中国文艺善于创造与讲述故事的传统基础上,进行体现时代精神的新写实、新演绎、新创造。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文艺作品虽然数量上爆炸性增长,然而大量胡编乱造、粗糙浅陋、格调低俗的作品却加剧了文化领域产能过剩的现象。有的作品虽然有现代科技手法的包装,搞得炫而又炫,夺人眼目,但思想内涵和艺术水准却乏善可陈,光鲜其外,空疏其中;有的作品格调不高,缺乏厚实的生活根基和新颖的艺术创意,只能靠侃靠吹来结构作品,靠险奇怪诞支撑叙事。此外,门槛过低及标准混乱也是造成低劣产品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光短浅、能力不足、价值观混乱导致粗制滥造的、急就章式的、速朽的作品大量出现或将文艺生产当作洗钱的途径,或把文艺创作看作政绩与形象工程,凡此种种,都使得当代中国故事的讲述不那么精彩动人,不那么令人满意,真正具有当代经典价值的精品力作也自然离我们遥不可及。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