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醒“睡眠网站” 让为民意识“活”起来(3)

叫醒“睡眠网站” 让为民意识“活”起来(3)

【启示与思考】

政府网站是方便群众办事的工具与手段,是群众了解政府工作的一扇窗,是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更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闪亮“名片”。

客观而言,当前我们的政府网站数量已经不算少,质量才是大问题。那么,整治的重心也就应该放在提升以政府网站为载体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上来。建政府网站,对于一些基层政府而言,确实面临着资源上的压力,但更关键的可能还是信息公开理念的滞后。

政府网站建设得如何,当然可以作为观察政府信息公开状况的一个重要窗口,但在当前的信息技术社会,已经越来越变成不是“唯一”的指标。很多时候,往往在一件事上的信息公开没做好,就可能酝酿成巨大的政府公信力危机,这在很多事件上已有教训。一个有最大诚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部门,自然会善于利用一切最能方便民众的方式,去保障民众应有的知情权。因此,清理僵尸网站之后,要重建的可能不仅仅是能确保更新的“合格”的政府门户,而更应是一套能满足社会信息需要的政务信息公开系统。

首先,要强化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对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为党员干部注入一剂“强心针”,唤醒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入脑入心,知行合一;让一心为民、夙兴夜寐、担当实干成为常态,从而使党员干部从精神上“补钙”,真正戒掉“不严不实”的工作作风。

其次,建立完善监管考核机制。要完善自上而下的监管机制,上级政府部门要对网站进行定期“暗访”,要求不合格的政府网站进行整改;同时还要加强自下而上的监管,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另外,要将政府网站建设纳入对政府、个人的考核中去,对建设、维护网站不利的政府部门及个人应予以问责处罚,激活“免疫系统”。

第三,激发互联网思维意识。意识决定行动,方向决定方法。为了构建服务型政府,应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的重要性,加大对党员干部互联网知识的培训力度,提高运用互联网的业务本领,同时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这一窗口,接受群众对政府意见反馈,鞭策政府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从而密切党群关系,构建政府-群众“连心桥”。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