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臻:乡村价值与和谐社会构建

摘要:朱启臻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乡村衰败、消失的状况和原因,并重点讲授了乡村在生产、生活、生态、社会、教化及文化传承与保存等六个方面的价值。为我们介绍了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的内涵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的意义。

W020150807402343422208

朱启臻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818/905288.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818/905290.shtml

现在有很多人关心中国乡村的命运和前途。在1978年以前,当我们提到乡村保护和乡村价值的时候,会遭到很多人的歧视和不理解。有人会说乡村有什么价值?乡村都要变成城市了。农民有什么价值?农民都要变成工人了。他们片面地理解了工业化和城镇化。

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远离了自己的家乡到外地去工作。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我们的农村就会面临难以想象的命运,会变得越来越箫条。

一、乡村的命运

第一个问题,乡村的发展方向在哪里?乡村的命运在这几十年遇到了几个问题,第一就是乡村在消失。近二十年,平均每天消失的乡村数量有八十个。这种消失有的是自然的消失,有的是人为的。我曾经调查过一个村庄,在上世纪的五十年代,那个村子有三百多人,但到现在只剩两户了,四个人。政府没有强制他们搬迁,但是他们都离开了这个大山,到了平原。这两户人也在平原买了房子,只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是靠放羊。我问他们为什么要放羊呢?他们说城里买了房子,要还贷款,等把贷款还完也就下山了。这种自然消失的村子对社会没有引起负面的震动,大家都很自然,没有强制性的东西。

另外一个消失就是人为的消失,比如,生态移民。当然有移得好的,也有移出问题的。这其中,最普遍的一种乡村消失就是拆村并点。因为拆村并点可以让基础设施的投入效率提高,把几个村子并在一起,有上万人,这样农民就可以享受现代城市的生活方式,像自来水、煤气,都得到了解决。在这种理念的引导下,各个地方都开展了大规模的拆村建镇活动。

责任编辑:王培培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