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祥临: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 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4)

二、协调发展,提升现代农业产业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协调发展,说到底,就是要解决工农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现在,中国的结构问题主要是城市非农产业发展较快,而农业农村发展较慢。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其农业农村所占比重较大,发展比较落后。因此,在农业农村方面,要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主动缩小城乡发展差距。那么,如何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从产业本身来看,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农业内部产业结构调整

首先,要解决粮食问题。“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提高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也就是邓小平同志说的,不管天下发生什么事,只要人民吃饱肚子,一切就好办了。现在,我国的粮食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而且库存还比较多。

其次,要调整产业结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也就是说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发展经济作物、饲料作物。现在,我们吃粮食都讲究口味,而口味好的粮食,产量一般都比较低。这样的话,产量高、口感不好的农产品,用来做饲料比较合适,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那么,为什么还要种植业、林业、牧业、渔业结合发展?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食物的多样化和档次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人在饿的时候只想吃粮食,粮食吃饱后又想吃蔬菜、水果和肉,在这些都吃饱的时候又追求品质高档的食物。比如现在都讲究吃土鸡、柴鸡蛋等等。所以,产业结构要按照这样一个顺序来调整。另外,我觉得在北京郊区可以生产一些高档的农产品,以满足城市中高端消费人群的市场需求。

(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大家要特别注意,这是一个新提法。“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推动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服务业发展,推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有些学者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称为“六次产业”。为什么这么说?大家算一下,1加2加3等于6,而1乘2乘3还等于6。要想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就不能再搞“一次产业”,也就是不能再搞我们爷爷辈、父母辈那种自给自足的种地方式,而是要搞“六次产业”,就是把“一次产业”的原始农业生产方式与“二次产业”的农产品加工、“三次产业”的农产品服务相融合。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的采摘园就是“六次农业”的典型产物。采摘园,一般都是购票进入,之后随摘随吃,还可以将采摘的成果论斤购买带回家。这带给我们什么启示?城里人到采摘园采摘,也就是给农村人干活,要先花钱买门票,之后还要购买采摘的成果。这就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充分体现。而对于城里人来说,采摘是一种体验或享受,能满足他们亲近大自然,完善知识结构,调节身心的需要。这就叫农业多功能。

当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单靠一家一户是不行的,这里边涉及前面提到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这就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负责农业的干部不仅要注重农业科技的发展,如种子怎么种,化肥农药怎么使用等等,还要多加考虑怎么才能满足城里人的需求。比如,在农业生产中,可以减少使用或者不使用农药化肥,降低成本,尽管产量很低,但可以获得较高收益。再比如,超市的猪肉卖10元一斤,买的人就是为了满足正常的饮食需要,而北京郊区某养殖场的猪肉卖45元一斤,买的人趋之若鹜。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表面上看,养殖场的猪肉比超市的味道更好,更像几十年前在农村吃到的猪肉,其实,这里面暗含着我们的乡愁,所以,我们愿意为此付钱。可见,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三)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近年来,党中央加大对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大力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解决了农村的硬件设施问题,如交通通讯、能源用水、宽带网络等。另一方面,解决了农村的软件设施问题,如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发展就地城镇化,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是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让普通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好处。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