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祥临: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 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18017

徐祥临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822/906260.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822/906240.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822/906282.shtml

今天,我主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这个角度来阐述如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问题。首先,我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农业,什么是现代农业。农业是人类利用生物的生理机能,生产以食物为主的物质资料的产业部门。农业与工业的区别就在于生产工具的不同。工业的生产工具是机器,是由人造的。而农业的生产工具是生物,也就是动物、植物、微生物,是生命体。农业分为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传统农业是凭感觉经验进行农业生产,在技术、管理上没有创新,换句话说,我们的爷爷、父母两代人从事的传统农业和几百年前的农业生产没有太大区别。现代农业在技术和管理上不断创新,并以市场运作为基本方式,追求利润的最大化。

我讲这些基础知识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发展现代农业一定要具备两方面知识。一方面,要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知识。生物是农业的生产工具,它有自己的自然规律,我们要通过科技知识掌握它们的规律,把握它们的特点,才能更好地开展现代农业生产。另外,我们还要意识到工作在农业一线的科技人员的重要性,一定要对他们给予充分的尊重。另一方面,要掌握市场经济规律,不断更新经济与科技知识。现代农业在市场经济下运作,这就要求我们掌握市场经济规律。同时,随着科学技术与市场经济知识的更迭,老百姓需求发生变化,我们的知识储备也要不断更新。这样,才能发展好现代农业农村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基于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现状而提出的。什么是经济新常态?简单来说,第一,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也就是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多年保持10%左右的高速增长,这是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所达不到的。但是这种高速增长不可能长期保持下去,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2015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为6.9%。那么,今后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大概会维持在7%左右,降到5%也属正常。

第二,经济结构的变化。近年来,我国的经济结构发生很大变化,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落后,有待进一步优化升级。具体表现在:一是城乡之间、工农之间、地区发展之间的差距较大;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相对较慢;三是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相对较低。

第三,发展动力的变化。过去,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主要是投资和出口,一方面,通过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另一方面,靠出口的快速增长。但是,我们看到,发达国家之所以能够达到发达的状态,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增长动力,既不是投资也不是出口,而是内需,就是让自己的老百姓消费自己生产的产品。那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通过内需拉动经济,老百姓必须得有钱。所以,今后我国经济发展动力应该由投资、出口转向内需。

怎么才能让老百姓有钱呢?这就需要有新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今天,我就结合我国农村实际,基于五大发展理念,解读如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