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祥临: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 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6)

五、共享发展,让农民分享更多发展成果

共享发展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达到共同富裕。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实现共同富裕,付出了不懈努力。但由于实行计划经济,老百姓缺乏生产积极性,这一目标未能实现。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用市场经济调动了企业和个人的生产积极性,不仅解决了我国物质短缺的问题,还为全球市场贡献了大量质优价廉的商品。但其中也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收入差距的加大。邓小平同志曾说:“如果中国出现了两极分化,中国的改革开放就算失败了。”

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继邓小平同志之后的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依然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坚持不懈地推进共同富裕。胡锦涛同志主政以来,加大农业农村发展力度,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农村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不断加大。2009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达1978年以来最大水平,收入比为1:3.3,就是农民挣1块钱,市民挣3.3元。2010年以后,这一状况有所改变,农民的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居民。近年来,农民收入增速超过10%,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8%-9%。到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22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5元,收入比1:2.7,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不断缩小。这就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四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尽管农民收入水平显著提升,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1:2.7仍与世界平均水平1:1.5,以及共同富裕目标,有一定差距,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力度解决脱贫问题。“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持续增加农业投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改革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等等。这都是为了让农业现代化的成果惠及更多农民。

现在,距2020年还有4年时间,我国已然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此,党中央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由于偏远、落后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距离市场较远、农民素质较差、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地方党委和政府经济实力也较弱,所以,党中央大决心要解决这些地区的脱贫问题。目前,全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其中,对于1000万左右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各级政府要通过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对于1000万左右居住在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地区的贫困人口,各级政府要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脱贫。那么,对于其余50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各级政府就要通过对口扶持等措施,推进当地农业现代化建设,发展农业农村经济,以其自身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和我们一同奔小康。

最后,对今天的讲课内容做个小结。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就必须发挥我国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什么是政治优势?就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什么是制度优势?就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工作机制。

今天的讲课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