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祥临: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 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3)

(三)健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健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发展现代种业,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推进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这里面,与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朋友的生产生活最直接相关的,我认为是农业标准化。201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该文件有一个目标,就是解决农村科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目前,我国的农业科技在很多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如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等。但是,这些先进、成熟的农业技术遭遇推广困难,到不了农民的田间地头。怎么办?过去,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最基本的就是提高农民素质,通过科技人员下乡,面对面向农民传授技术,使农民掌握知识和技术。这一举措虽然取得一定成果,但是仍未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总结国内外经验之后,我们找到一个方法,就是实行农业标准化。农业标准化,简单地讲,就是把农业生产技术应用像工业标准化一样程序化。

那么,要怎么搞农业标准化?举个例子。有60多万人口的山东省安丘市,是我国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县,所产蔬菜等农产品主要出口日本、韩国,农产品出口额在十年前就有2亿多美元,现在大概有3亿美元。在2007年发生了一件事,对安丘来说,是一个搞标准化的契机。安丘的出口蔬菜运到日本港口后,日本人检测出部分蔬菜农药化肥残留超标,不符合日本的标准,便将部分蔬菜退回。这对安丘的农业发展、农民收入打击很大。当地市委书记、市长得知此事相当着急,找来日本的经销商了解情况。日本的经销商说,被退回的蔬菜全都是个别村子、农民没有按照日本标准生产的。所以,你们的农产品从选种、种植、施肥、打药到采摘、包装等各个生产环节,都要严格按照日本的标准和要求来操作。当地市委市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着手改进这一问题,推行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工程,其核心内容就是农业标准化。根据出口国需要选择农产品品种,依据出口国的生产标准使用农药化肥。

为此,安丘市委市政府实施了一系列举措。第一,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用物资,如化肥、农药等,保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的高质量。第二,当地技术人员通过集体授课、面对面指导等方式,向农民传授各个生产环节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生产要求等方面的内容,确保每位农民按照标准和要求生产。另外,安丘市还从德国进口了一台价值两百多万美元的世界上最先进的农产品检测设备,对农产品进行统一检测,确保出口农产品符合国际标准。第三,如果农产品检测不合格,要严肃追究各乡镇主管领导的责任。比如,各乡镇主管领导要追查问题农产品出自哪个村、哪一户,并追究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的责任。之后,该村村干部再追究那名农户的责任。坚决不允许“一颗老鼠屎”坏了安丘市农产品出口的这锅汤。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建设工程实施之后,安丘的农产品出口再没有发生过被退回的情况。

科技人员在农业标准化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农民要尊重科技人员,认真跟着他们学习,不能再用传统方式、凭感觉经验来种地,要按照科技人员要求,对播种、施肥、打药、浇水等各环节实行农业标准化生产,以此提高生产资料使用效率,进而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安丘市在搞农业标准化方面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总之,要解决农村科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仅要提高农民素质,更要实行农业标准化。

(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完善农业保险制度。说到底,就是要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中的货币短缺问题,或者说资金供应短缺问题。大家所熟悉的商业金融,也就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等,对于农村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解决得不是很好。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农村金融仍然是个老大难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在体制机制顶层设计上下功夫,鼓励开展农民合作金融试点,建立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金融体系。

农村信用社于50年代,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开办起来,并由农民出资入股成立。在计划经济时期,农村信用社变为国有,之后经过改革,又更名为农业商业银行。农业商业银行没有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而从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经验来看,发展农民合作金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什么是农民合作金融?就是以乡镇为单位成立的农村信用合作社,只为本镇农民提供存贷款服务。由于它的存款余额只够满足本镇农民的资金需求,所以,不接受其他乡镇农民的存款,也不会为他们放贷。而为什么农业商业银行给农民贷款,却满足不了农民需求?这主要因为它是商业银行,赚取的是存贷利息之间的差额,与农民之间有利益上的冲突。农民存款就希望存款利息高一些,商业银行贷款就希望贷款利息高一些,双方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农民金融合作不一样,它的存贷行为都是在本镇进行,也就是说资金都来自于本乡本土,成员彼此之间也都知根知底,在放贷过程中就比商业银行减少了很多风险和损失。现在,我国也在开展这方面的试点工作,比如北京大兴的赤鲁村、平谷的西柏店村等。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