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祥临: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 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5)

三、绿色发展,保护农业的可持续生产能力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坚持城乡环境治理并重,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加强草原保护,开展退耕还湿、退养还滩等。这都是为了让透支的资源环境逐步休养生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2015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21亿吨,实现12年连续增产。这是我国农业农村多年来快速发展所获得的巨大成就。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一方面,靠大量化肥实现增产,却使土壤有机质不断下降,另一方面,靠大量农药解决病虫害问题,却把一些益鸟、益虫和有益细菌都杀死,造成生态失衡。因此,中央要求农药、化肥使用量要稳中有降,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在这方面,山东青州的南张楼村和河南信阳的郝堂村都搞得比较好。我们要重视环境,才能保护农业的可持续生产能力。

四、开放发展,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农业资源和市场

目前,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农产品进口国,第二大农产品贸易国。2014年,我国农产品进口1225.4亿美元,主要是大豆及大豆制品。2015年,我国进口了8100多万吨大豆。这就有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会进口这么多农产品?我国人多地少,适合种植蔬菜、水果等劳动密集型农产品。这是由于这种农产品不需要多大的土地面积,只需投入较多劳动力,便可有较高收益。例如,山东安丘被誉为日本的“菜篮子”,当地的一对夫妇在三亩地上搞蔬菜大棚,一年收入就有十来万。但是,像小麦、大豆、棉花等土地密集型农产品,就需要较多土地才能生产出来。例如美国、巴西等国家,人少地多,一个农场就有成千上万亩的土地,全是机械化作业,粮食生产成本较低。因此,我国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强合作,以出口劳动密集型农产品,进口土地密集型农产品的方式,缓解粮食、土地方面的压力,解决好农业农产品的问题。

现在,除农产品进出口之外,还有一种农业对外开放的新途径——以企业形式对外输出劳动力和农业技术,也就是到国外去种地。据了解,黑龙江的一个农村党支部书记成立了一家公司,带领村民到俄罗斯去种地,主要种植非转基因大豆,一年收入150万左右,而村民们的收入也多则百万、少则20万。由于俄罗斯等国家的土地资源很多,但利用率较低,我们到国外去种地是很有发展前景的。另外,城市郊区的一些高素质劳动经营人才也可以利用技术、市场优势,向这个方向发展。当然,出国搞农业并不容易,也比较辛苦。所以,这就要看各地方以及个人的决策了。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