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革命旧址遇上违法拆迁

当革命旧址遇上违法拆迁

位于哈尔滨市双城区的四野纪念馆东侧的革命旧址在棚户区改造中遭人破坏,7处不可移动文物被拆毁。其中有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警备连旧址、刘亚楼旧居、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团旧址和独立团炊事班旧址。(8月25日 《新晚报》)

改造棚户区是件利市利民的好事。然而,在棚户区老旧建筑拆除中,拆迁者公然无视文物部门禁拆告示牌,将7处不可移动文物悉数拆除,其造成的损失岂能用经济价值来衡量?虽然拆迁者已被绳之于法,相关责任人也将被问责,但将军楼被拆的厄运却不可逆的发生了,违法拆迁的阴影挥之不去,必须反思。

四野纪念馆、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警备连旧址、刘亚楼旧居等文物,具有难以替代的历史价值。在棚户区改造前,文物部门早已公布了文物认定。按理说,有了“不可拆除”的警示牌,这7处革命建筑文物就可幸免于难,但事实是,非但未能“岿然不动”,反而片瓦不留,是文物认定力度不够显得不靠谱,还是拆迁野蛮成性无法无天?

近几年来,在规范拆迁行为当中,一般都是通过市场手段,由相关拆迁公司进行拆除。但拆迁公司拆除,政府相关部门并不能由此推卸全部责任。拆迁公司是否依法拆迁,文物是否得到了有效保护,这些工作,应该在拆迁过程中同步跟进,而不是仅仅在会议公布了不可拆除决定,在文物旁边树立一块不可拆除告示牌就万事大吉。也正是因为相关部门在工作中的缺位,拆迁公司在拆迁中的“越位”,将军楼才最终遭遇灭顶之灾。

这些年来,被曝光的违法拆迁数量惊人,违法程度也令人震愕,甚至到了致人死亡的地步。这些非法拆迁中,有的以保护性拆除为幌子,有的以拆错对象为借口,有的则以非政府部门组织拆除推卸责任。拆毁的表面上是一座座建筑,破坏了革命建筑所呈现的革命文物的历史载体,更反映出拆迁者对不可拆迁建筑的蔑视,是对法律背后所保护权益的公然违背与践踏。

革命旧址是不可复制和重建的,将军楼等7处文物已然毁于拆迁不法行为中。即便是通过最为先进的技术手段,将被拆除文物予以复原,但被拆迁的建筑不可能百分百的复原到位。

棚户区改造应该推进,那样可以改善居民的居住质量,也利于城市空间布局和政府施政。但明令禁止拆除的文物不能当然的被无视性拆除,不能当然的认为拆除行为大于天,将法律踩在脚下,将建筑的合法拥有者的权益踩在脚下。将军楼被拆的事实一再提醒公众和执法者,没有依法拆迁,不管是将军楼,抑或是名人故居,更或者是普通老百姓的房产、建筑,都难免成为受害者。这样的教训何时到头,只能依靠依法拆迁和由此落实到每一个责任单位的监管行为当中。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