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辉:中华民族传统政治文明中的民主基因及中西民主观的异同

刘玉辉:中华民族传统政治文明中的民主基因及中西民主观的异同

考察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民主是伴随人类文明发展的社会历史现象。人类文明的形成发展,是具体的历史的过程。民主的形成发展,同样是具体的历史的过程。当我们破除了对西式民主的顶礼膜拜之后,就会发现,民主基因同样深种在中华民族传统政治文明之中。

一、中华民族传统政治文明中有民主治理的基因

远在原始社会末期,从黄帝时代起,在古老的中华民族内部就有非常发达完善的民主治理体系的成功实践。我们中华民族自称炎黄子孙,炎黄子孙是怎么来的呢?大约公元前40世纪至公元前30世纪左右,五帝之首的黄帝部落崛起于今天河北省的北部一带,强盛起来之后,逐步南下,逐鹿中原,争雄四方,先后征服南蛮、北狄、西戎、东夷,败炎帝、灭蚩尤,在这一过程中,黄帝没有实行军事灭绝政策和暴力专制,而是和炎帝一起创建了具有浓厚民主氛围的炎黄部落联盟。由于炎帝年长于黄帝,年高德劭,所以黄帝尊之如师、敬之如兄,虽由黄帝执掌政权,但部落联盟的名称却叫炎黄。联盟内部实行的是具有原始民主特质的部落联盟议事会制和集体决策制,联盟议事会首先通过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然后再通过集体合议达成共识、形成决策,炎黄部落是典型的民主制联盟。此后,实力强大的炎黄部落逐渐统一华夏各部落,愈加兴旺发达,子孙繁盛,威名远播。其实,这种原始社会特色的民主制度从更早的原始部落时代就开始实行了,当时个体的力量无法战胜来自自然界的威胁,必须集体作战,才能生存,中国自上古三皇时期起,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等等华夏伟大的人文初祖,都是善于发扬民主、汇聚民智、集中民意、凝聚民力的伟大人物,因而都取得了不同凡响的伟大成就。应当说,这种源于生存本能需要的原始民主是中华民族民主实践的历史源头,为促进中华民族原始社会的发展繁盛起到了巨大的历史推动作用。但是,毫无疑问,是黄帝轩辕氏把这种原始民主变成了生动活泼的社会治理实践,使之定型化,为我们中华民族在历史上进行了创立民主制度的最早探索,可以说,民主是炎黄子孙与生俱来的传统,这是世界历史上最早的民主实践,也是人类政治文明史中民主最初的神圣曙光。

这种具有原始色彩的民主政治在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历史长河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巨大推动作用。从黄帝起,颛顼、帝喾、唐尧、虞舜,五帝依次崛起,踵事增华,中华民族进入了氏族部落联盟的鼎盛时代。为效法黄帝民主风范,尧帝“置谏鼓”于廷,舜帝“立谤木”于路,并创立“禅让制”,伴随原始民主发扬光大的春风,中华民族由最初的符号记事进入创制象形文字的文字思维阶段,由上古时期伏羲首创的以符号和数字形式存在的《易经·八卦》等原始书册典籍开始进入文字定形阶段并得以广泛流传,文字的诞生开启了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和智慧创造的新阶段,也大大加速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

大禹承接舜帝继位之后,创立了具有今天联邦制色彩的大夏王朝,原先以氏族、宗族和种族等形式存在的各种部落摇身一变而成为城邑制邦国,夏朝版图内小国林立,各自为政,但都统一臣服于夏王。夏末桀帝专制残暴、荒淫无度,为成汤所灭,汤建商朝,承袭夏制。夏商两代,中华民族一直实行和延续了以氏族部落制为基础的城邑式国家联盟的王朝体制。

商末纣王专权无道,周文王乘机而起,至武王灭商立周,西周时期,周王朝创立并推行分封制,周王朝册封的属国加之从夏商时期传承下来的氏族城邑制邦国,华夏版图内竟繁育发展出数千个城邑式邦国,邦国不论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相待,都统一尊奉周王朝和朝觐周天子。周王朝崇道重礼,以德服天下,民主风气日益浓郁,民主的春风唤醒了中华民族无穷无尽的创造智慧,礼、乐、射、御、书、数并举,教育发达,文化繁荣,诗书礼乐逐渐兴盛,《易》《三坟》《尚书》《五典》《诗》《礼》《乐》等等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奠基的原始典籍书册先后问世。到东周的春秋战国时期,五霸七雄先后崛起,周王朝渐衰,周天子王权式微,民主之风愈浓,于是乎,墨、道、儒、法、阴阳、纵横、兵、刑、杂、医、农等诸子百家乘势而起,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博大气象,包括天文、历法、医学、农学、艺术、宗教、文学、哲学等门类,具有独创性、系统性的中华文明日趋成熟。诸子百家沐浴春秋战国时期民主的春风蓬勃兴起,不仅造就了中华民族文明史上异峰突起的雄伟景象,也成为傲立世界文明之林的高峰之一。

从人类文明史来看,没有民主的地方就没有人民的幸福,更不会有思想的大解放、文化的大繁荣、科技的大飞跃、经济的大发展、社会的大进步。中国在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各方面完全是独立自主的,诸侯国所拥有的国家治理权远远超过今天世界上自诩为最民主的美国联邦制下的各州。春秋战国时期之所以会出现百家兴起的局面,就是因为周天子王权衰落、各诸侯国为争霸天下,在政治、思想、社会等各方面竞相广泛推行民主治理而充分激发和释放了人们的创造潜能和创造智慧所产生的文化奇观。可以说,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是民主催生的文化奇迹。

战国末年,诸侯国之一的秦国逐步做大做强,传至始皇嬴政国力愈盛,远交近攻,纵横捭阖,灭六强国后才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第一次建立起大一统的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因为秦的专制、暴政和严刑峻法,导致大秦王朝二世而夭。汉高祖刘邦灭项立汉之后,充分汲取秦亡之训,尽废秦法,实行宽松政治和包容政策。“三公坐而论道”,几乎与皇帝平起平坐;从中央皇朝到地方政府,“无为而治”;经济上轻徭薄赋,“休养生息”,让利于民;政治上广开言路,唯才是举,选贤任能,力行德政,广施仁政;文化上百家并举,百花齐放。经“文景之治”,至汉武帝终成大汉雄风。唐宋元明清时期,历代统治集团对汉朝政治文明传统都有所借鉴和继承。毫无疑问,中国古代国家治理中的民主实践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主因素,无疑是中华文明屡遭磨难而不灭、历经沧桑而愈加兴旺的真谛之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