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好“老有所安”这道必答题

解好“老有所安”这道必答题

摘要:“老有所安”这个重要话题,关乎亿万民生,亟待高度重视、切实解决。我们相信“老有所安”问题会引起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提到议事日程,予以统筹规划,加大人力、财力、无力的投入、在“落细、落小、落实”下工夫,确保老人的生活平安、财产平安、生命平安。

河南鲁山养老院5月25日发生火宅,38位老人殒命火海。噩耗传出,震动全国。主流媒体迅速发声,舆论监督,令人想到了老有所“?”这个老话题。

老有所“?”是个填充题、多解题,这个问号内涵丰富、与时俱进,着实可思可议。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劳动报》工作,对老年职工有所关注,写过同题随笔。论及老有所“?”,有多种答案: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爱……这些老有所“?”是老年人的由衷希冀。老人有所希望,往往说明在有的方面有所缺憾。比如,想“老有所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老年人的学习难;要“老有所养”,说明社会上确有部分晚辈对老人缺少赡养与孝顺;希望“老有所医”,或许在提醒有关部门注意解决老人的就医难问题;渴求“老有所爱”的老人,不正为正常的“黄昏恋”受到子女传统观念的干扰而难成眷属?

由此可见,老有所“?”提出的正是进入老龄化社会亟待关注并解决的问题。而今河南鲁山养老院这场大火,提出的正是老有所“安”这个重大的老人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问题。

老有所“安”,是个综合性问题。有关老人居住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养老安全乃至生命安全诸多安全问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比之“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现在存在重“幼”轻“老”,爱“幼”优于敬“老”的时弊,此乃不争的事实。老有所“安”,至关重要。可以这么说,“安”是众多老有所“?”的前提和先决条件。“安”可谓是“1”,其他的老有所“?”都是“0”,没有生活的平安,生存的平安,生命的平安这个“1”,后面纵有再多的“0”,其结果也统统归于“0”。

老有所“安”,要有依法护老理念。老年人的平安,必须受到相关法律的保护。上海早已发布《上海市老年人保护条例》,为老年人带来福音,为老年人享受生活、劳动、财产、受赡养、婚姻等方方面面的权利提供了法律保障。未来,“老有所安”,也应入法。

这里特别要强调对各类养老院、敬老院、托老院的“老有所安”的严格要求,当下老龄化社会,养老失业应运而生,成了“朝阳产业”,市场广阔,前景火红。国家经办和民间投资的各类养老机构及其员工,务必有职业诚信与责任担当;务必要有敬老爱老、养老护老的孝道情义;务必有为老人安度晚年殚精竭虑的竭诚服务。要授予老人防跌、防噎、防火等自保平安之三“渔”;要加强养老院防火、防汛等天灾的防范教育;要加强突发事故时抢救老人的训练。对于个别员工平时对养老院老人的不敬、呵斥甚至殴打、虐待等不良作为,要作为对“老有所安”的民心所向的挑战与侵犯,及时严加查处。

“老有所安”这个重要话题,关乎亿万民生,亟待高度重视、切实解决。我们相信“老有所安”问题会引起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提到议事日程,予以统筹规划,加大人力、财力、无力的投入、在“落细、落小、落实”下工夫,确保老人的生活平安、财产平安、生命平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