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民歌,一样的情怀

不一样的民歌,一样的情怀

10月2日,一场以“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时代赞歌”为主题的饕餮盛宴在中央电视台拉开帷幕——《中国民歌大会》。在为期8天的时间里,来自34个省、市、自治区的的32组原生歌者,将通过“河水天上来”(上、下)“长歌万里行”(上、下)“共饮一江水”(上、下)“大海故乡情”(上、下)共8期节目,为我们展开一幅融地域特色和竞技展演于一体的中国民歌版图,将中华民族的文艺瑰宝、文化精粹展现在最高规格的舞台之上,共同唱响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

从黄河到边疆,从长江到沿海,不同地域有着各自独特的人文风情,孕育出独属本民族本地区的特色民歌。它们时而如长江大河,波涛汹涌,时而如渔船垂钓,怡然自得,让人们在熟悉的歌声里,体验着每个民族、每个地区从古至今的风云变幻、文化底蕴。陕西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四川的《康定情歌》、内蒙古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新疆的《阿拉木汗》、吉林的《阿里郎》、广西的《山歌好比春江水》、云南的《蝴蝶泉边》、重庆的《川江号子》、海南的《万泉河水清又清》、台湾的《回家的歌》……各有各的味道,各有各的故事。从这些歌唱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这些民族的今天,也可以想象他们的昨天,甚至看到他们的未来。

透过这些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民歌,我们又可以发现它们本质上的共通点:唱出的都是当地人民最原始的生活的味道,喜怒哀乐、生老病死;都是从土地里生长出来的歌,体现了当地人民对大自然最朴素的看法,对爱情最本真的咏叹;也是本民族文化精髓和精神内涵的体现。无论是山歌、对歌还是溜溜调、小调,无论是号子、弹唱还是舞歌、风俗仪式歌,无论经历几轮年代更迭,无论经过多少不同演绎,当旋律响起时,总有令人跨越时空界限的魔力,让人感受到它所要传达的情绪,感知到音乐最本质的美好。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