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数字改变中国 网络转换动力

【网络强国】数字改变中国 网络转换动力

摘要: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我国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路径。现实表明,我国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为世界互联网发展做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提供了“中国范式”。

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我国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路径。现实表明,我国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为世界互联网发展做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提供了“中国范式”。

一、数字化成为改变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利器”

目前中国网民数量规模跃升全球第一,互联网经济占我国GDP比重已达7%。不久前,国家发布的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把数字化作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手段,着力解决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附加值低、全员劳动生产率低、劳动增加值率低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使“数字化”成为经济发展方式的第一动力。

数据已成为战略资源,是新经济发展“土壤”。在互联网时代,海量数据的产生与流转成为常态,数据的采集、存储和使用成本迅速下降。过去50年中,存储密度增长了5000万倍,这使得数据成为匹敌土地、劳动力和资本的新的生产要素。随着IT时代开始进入DT时代,大数据日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资本要素,可以说,数据是新的“石油”,是国家和企业最为珍贵的财产。专家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使用量将达到约400亿TB,将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因此,大数据技术将以一种新型的能力和前所未有的方式,通过挖掘分析和应用,获得有巨大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据应用重塑行业格局,引发颠覆性变革。在数据经济时代,数据正在流转于各行各业,数据的挖掘应用正在重塑未来产业发展的竞争格局。数据将带来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它将推动社会生产取得全面进步,助推零售业、制造业、金融业、医疗服务业等各行各业产生根本性变革。零售行业中,在市场分析、销售规划、运营以及供应链等方面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优化;制造业中,大数据可以有助于了解客户的需求,全面提升产品设计、研发和销售的精准度;金融行业中,大数据发挥处理海量数据时快速、准确的优势,在较短的时间内构建准确的、实时的、贴切市场需求的模型。

数据驱动转型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大数据已成为我国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大数据充分利用优质共享的信息知识和创新资源,不断降低社会信息成本,通过基于大数据精准分析和科学决策,有力支撑教育文化、健康医疗、电子商务、工业制造、现代农业等,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同时培育形成新产业、新消费热点和新服务模式。目前,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初显端倪,数据价值链和产业链初步形成,百度、阿里巴巴、大智慧等数据资源型和研发应用型企业初步涌现,未来将形成数据材料、数据探矿、数据加工、数据服务等一系列新兴产业。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数字化的红利将进一步释放,数据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崭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