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荣:脱贫攻坚尤须动员全社会形成合力

范荣:脱贫攻坚尤须动员全社会形成合力

10月16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公布了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其中不乏王健林、许家印等大家熟悉的名字。众多企业家登上扶贫榜引发舆论关注。

应当看到,企业家参与扶贫,正是我们当下“大扶贫”工作思路的具体体现。“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这种广泛,不仅是政府部门之间互相联动、彼此互通,也是各个区域之间结对帮扶、优势互补,还是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一起出力。以万达集团为例,他们是经过了数十次调研,才最终确定了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小镇、扶贫专项基金三大项目,并创造了丹寨精准扶贫新模式。这种多措结合、多方参与的思路,为我们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众人团结紧,百事能成功”。无论是回溯历史,还是着眼现实,什么时候扶贫能调集各方资源,什么时候脱贫就成效卓著、事半功倍。眼下,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闯攻坚期的冲刺阶段。越往后,扶贫难度越大,就越需要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调动起全社会力量群策群力、贡献智慧。宁夏永宁,通过福建区域对口帮扶战胜了“苦瘠甲于天下”的贫困;贵州黎平,靠“互联网+”走进深山老林、网上销售土特产,开启了“造血”扶贫的新路子……来自一线的鲜活事例充分说明,健全组织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培育多元扶贫主体,就能为形成“大扶贫格局”创造条件。

打出“组合拳”,才能啃下“硬骨头”。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尤须转变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于政府部门而言,不能画地为牢,认为扶贫攻坚只是扶贫部门的事;也不能闭门造车,不下力气引入社会力量共襄扶贫。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企业家往往资金充足、眼界开阔、技术先进,通过产业对接、产供销一体化等途径,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挖掘贫困地区比较优势,形成优势产业。在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如何让贫困地区搭上技术快车,让地区资源统筹配置、面向全国,还需要在不断探索社会扶贫、电商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扶贫形式中达成共识。中央地方上下联动、政府部门左右协调、政府社会内外结合,“各炒一个菜,共做一桌饭”的扶贫局面值得期许。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有7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成绩,让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制定的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目标的国家”,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成绩来之不易,也更加提醒我们,只要全社会每个人都起而力行,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贫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