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原创基础研究时代到来了吗(2)

中国的原创基础研究时代到来了吗(2)

科研体制和科研文化面临挑战

邵峰:

 要给做原创的年轻人和大器晚成者机会

2015年中国生命科学在《自然》主刊上发表的所有文章将近50篇,每一篇文章我都过了一遍,发现一半多一点其实并不是在中国完成的,或者是合作的,或者是兼职作者完成的。剩下一半中,如果把施一公和颜宁的文章拿出去,就剩下3篇了,这其中有我一篇,这意味着我们在生命科学上出现的全新分子也就3篇。施一公和我发了很多文章,仔细看我们发表文章里的引文有多少是中国的,数字是不到1%。有那么悲哀吗?其实也没有那么悲哀,准确地说,可以做优秀研究的时代现在是到了,国家重视,有投资支持,有大批年轻学者回来,这是很大的机遇,但是从科研文化或者科研体制来说,也面临着很大挑战。

我是2005年回国的,对年轻学者的思想状况和对研究的认识、了解可能要更多一些,我特别担心的一件事就是现在我们有很多人才项目已经被标签化了。一些学者甚至名片上都写着“青年长江学者”,他们认为拿到这个头衔在学术圈里能上一个台阶,这是一个楼梯,事实也是如此,申请一个重点项目,人家说你连“杰青”都不是还申请什么。我也参加很多评审,其实很多就是数数发的文章就拿到了这个头衔。这样的做法,使很多想长期做原创性研究的年轻人没有机会。再往上,他们把“长江学者”称为牵头人,而且把这个东西看得极为重要,做科研的人几乎80%的动力都被此牵引。为什么呢?因为如果45岁不能拿到“长江”,在下一轮申请项目中可能就要被踢出去了。我不知道大器晚成的教授在中国的体制下是否还能够产生,因为这些人才的头衔成为一个个楼梯,以头衔作为牵引,对于聪明人来说其实挺容易,发几篇文章肯定可以拿到的,但是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的时间和精力就这样过去了,而这些时间和精力本来可以用来研究发现重大的东西。

我们需要反思,我们不能以头衔作为牵引青年学者的拉动力,下一次申请的时候也不应该把申请人以前的东西作为一个砝码,而应该以其本身对科学的追求,以其在领域里的重要研究作为牵引。真正持久产生影响力,发现前人没发现的东西,并不容易,是需要时间的。因此,我们要看这个人是不是在这条路上,如果在这条路上就应该支持他,而不在这条路上就不应该支持他。如果能够实现这样的做法,我觉得中国做原创研究的时代就真正到来了。

谢心澄:

科研评价不要看出身不能论头衔

现在的人才计划确实过多,特别是某一个层次上,有青年人才、拔尖人才,“优青”“青年长江”等,容易使年轻人浮躁,拿了“青年学者”又想拿“优青”等,因为拿到头衔,不管以后做得怎样,涨工资、各个考核,好像总是在上一个台阶。这是不对的,我们应该完全凭他是不是有好的工作来考核。

另外,我们的人才计划要做到不看出身,主要看工作,比如“青年千人”要求在国外有多长时间经历,导致一些优秀的博士生或者博士后一定要到国外去。国内有些单位其实已经有比较好的实验要素和条件,但是学生或者博士后为了满足一些人才计划的要求,一定要出去“镀金”,这也影响了国内的发展。所以总体来看,不管他有什么背景,只要做出同样的成绩就应该给予认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