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海:依托资本市场深化国企改革

杨志海:依托资本市场深化国企改革

近20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对国有企业改革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截至2015年底,在我国A股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占35.93%,市值占上市公司总市值的47.09%,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65.59%。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中央企业依托资本市场,通过培育注资、业务重组、吸收合并等方式,利用普通股、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等工具,推进专业化整合,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当前,我国资本市场越来越公开透明,可以为国有企业进一步改革发展提供有效的市场化工具。尤其是资本市场的竞争机制、定价机制和流通机制,有利于国有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有利于国有资产监管和保值增值,有利于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资本市场的竞争机制倒逼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在资本市场,股票价格反映企业预期利润。经营管理不善的企业,其股票价格必然不高,市场对它的需求也会下降。企业要想得到更多资本的青睐,就必须通过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盈利能力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同时,资本市场的制度设计有利于人们对上市公司的运营进行监督和评价,如在考察和评估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盈利能力等方面形成一定的标准;要求和监督企业公开财务状况与重大决策,以便投资人判断;可以监督和稽查企业是否存在人为操纵股价等情况,维护资本市场的正常秩序。因此,资本市场可以倒逼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特别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科学划分所有权与经营权等各种权能,形成相互制约、分工明确、责权利相统一的治理结构,保证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

资本市场的定价机制可以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程度,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过去,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资产不能有效定价,因而无法进行公开透明、切实有效的监督。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定价机制,可以对国有资产进行合理定价、公允定价。利用资本市场的定价机制,上市的国有企业资产可以被量化,有利于实现保值增值。通过国有资产证券化,监管机构还可以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监管效率更高,进而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而且这样一来,监管机构只需关注国有资本是否保值增值,而不必拘泥于对国有企业的控制,也不用追求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股权比例。这有利于国有资本优化配置,也有利于扩大社会资本对这些行业和领域的投资。

资本市场的流通机制促进国有企业调结构、去产能,有利于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在资本市场,国有资产具有更强的流动性,能够实现国有股权的收购、兼并、转让和退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总数达一亿多,其中5500多万投资者近一年内有交易。这就意味着国有企业一旦进入资本市场,就会受到大量投资者关注,其中包括30万家专业机构投资者。这为国有企业调结构、去产能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将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成熟,投资者会更加关注企业的长期发展能力。这不但有利于国有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加快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步伐,而且有利于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