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观平:共建共享更美好的城市

洪观平:共建共享更美好的城市

世界城市日的总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如今,这一美好理念正成为许多国家人民的共同期待。美好的城市生活是包容和共享的,也是必须共建的,政府、社会、市民是城市建设的三大主体。只有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才能切实提升城市的管理和运营水平,才能真正实现美好城市的共建共享

10月31日是第三个“世界城市日”,这是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首个国际日,也是联合国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

世界城市日的总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如今,这一美好理念正通过世界城市日延伸到世界各地,成为许多国家人民的共同期待。

城市是人类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最活跃的地方。当前,全球有一半人口居住在城市,预计到2050年,全球城镇化水平将提升到70%至80%,届时会有更多的人口以城市为家。

可以说,在城市化这一极具变革性的澎湃潮流中,我国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2015年城镇化率达到56.1%,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城市园林绿化、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当前,我国城市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正在推进。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城市发展做出全面部署。面向未来,我国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实现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美好的城市生活是共享的,共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共享平等的社会权利、共享均质的公共服务。共享要求共建,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聚促进城市发展的正能量。

政府、社会、市民是城市建设的三大主体。无论过去还是未来,在城市发展和建设的过程中,政府始终是主导,提高各方积极性、尊重并鼓励公众更多参与城市决策和建设,则是城市发展思路的重大进步,是“以人为本”精神的重要体现。只有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才能切实提升城市的管理和运营水平,才能真正实现美好城市的共建共享。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问题不容回避。伴随城市快速发展而来的各种“城市病”,尤其需要政府、社会、市民齐心协力、共治共管。城市化带给人类丰富的现代文明成果,也带来了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一系列挑战。要想化解这些难题,各方必须共同承担、各有作为。政府要转变发展方式,完善治理体系,倡导建设低碳生态城市;社会公众要注重提高文明素质,厉行节约,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城市。

日前,刚刚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闭幕的“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通过了《新城市议程》,提出要共同建设更加安全的、包容性的、可持续发展的宜居城市。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作为中国政府特别代表,做出承诺:中国将积极参与和推进可持续城镇化进程,继续改善中国人居环境质量;发挥规划对可持续城镇化的引领作用,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