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宁: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课题

郭建宁: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根本使命。“继续前进”就是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从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发展

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八个方面的内容,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首先,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此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特别强调这个问题,同时还批评了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的现象。在一个多月时间的两次重要讲话中如此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其次,如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的那样:“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与中国实践、中国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产生于德国,作为一种来自欧洲的思想和主义,要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由德国形态变为中国形态,具有中国特点、中国作风、中国气派,就一定要与中国实践和中国文化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是和时代特点、时代特征相结合,立足时代前沿,聆听时代声音,顺应时代潮流,紧扣时代脉搏,回答时代课题,应对时代挑战。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和人民群众相结合。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方法,马克思主义必须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并且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真正发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功能。

再次,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像。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现在的课题、项目、工程、论坛很多,论文、著作、奖项更是不计其数,但是却多见横向挪移,鲜见纵向提升,低水平重复的现象比较严重。增强学术含量,提升学术品位,克服低水平重复,既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也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的问题,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有敢坐冷板凳的精神,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为人民立德立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