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晋京:让世界的“心脏地带”面向东方

贾晋京:让世界的“心脏地带”面向东方

11月2日至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和俄罗斯,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及中哈、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此次访问是一次双边与多边外交交织、联通欧亚之旅,对亚欧大陆未来发展和政治经济格局重组有着重要意义。

中亚—中东欧地区位于亚欧大陆腹地,连接着中国、西欧两个人口稠密地区,历史上一直是东西方文明的交界地带。这一地带总体而言远离海洋,因此其经贸发展始终面临着“向西”还是“向东”的选择。长期以来,西方戴着“地缘政治学”眼镜,认为这里是世界的“心脏地带”,从而在政治上通过欧盟东扩、北约东扩等方式干预其发展道路。

苏东剧变后,中亚—中东欧把“向西”作为其发展方向。然而金融危机之后,以大西洋为中心的西方经济自身暴露出严重问题,8年来,西方的政策治丝益棼,反而导致危机向深层次蔓延,引发了更多严重的长期问题,甚至重新把该地区的最大国家俄罗斯作为战略对手加以打压。

在此局面下,中亚—中东欧国家纷纷把目光转向东方,与中国合作形成了功能不断完善的上海合作组织机制、“16+1”领导人会晤机制等。中国一贯奉行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精神,从不推行倚势凌人的价值观外交,而是在结合各国国情的基础上,尊重各国文明,帮助各国进行发展。随着“一带一路”与多边外交机制的对接,中国为中亚及中东欧在新时代寻求和平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选择。

李克强总理此访,正逢上海合作组织走过15年,与“16+1”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走进新的5年。回顾上合组织成立之初,主要议题是维护地区的安全和稳定。而在今天,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在国际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上合组织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影响大大增强,成为中亚及中东欧国家的重要伙伴。

此次访问,中国与中亚—中东欧国家达成了“一带一路”建设与当地发展规划对接、国际产能合作以及探索建立多边金融框架等重要共识,为地区间加速扩大贸易规模、加快推进互联互通、深入开展产能合作、创新金融合作模式、挖掘旅游合作潜力铺平了道路。毫无疑问,中国为中亚—中东欧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通往太平洋”的新方向,正在让世界的“心脏地带”面向东方。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