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认识中国经济新常态(11)

摘要:经济新常态既给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难得的机遇,又给我们提出了艰巨的任务和美好的前景,关键是我们能不能审时度势,有所作为。李扬教授深入浅出地论述了新常态的概念溯源,讲解了全球经济危机、全球经济新常态,以及中国经济新常态,为我们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落实经济大逻辑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思想。

5.实现包容性增长

提高经济增长包容性,是经济新常态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提高增长包容性的核心内容之一,是降低居民之间收入分配的不平等。

本轮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的基尼系数有所回落;2014年,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69。这是基尼系数自2009年来连续第六年下降,表明收入分配状况趋向好转。然而,恶化的趋向固然有所阻滞,但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依然严重存在,我们必须认真对待。

解决包容性不足问题,“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目标,理所当然地成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就业、社保、收入分配等领域的改革都已经开始破题。不过,在制度设计和实施过程中,提高增长的包容性仍有许多工作要做。第一,要保障起点公平。这就需要政府在教育、营养和医疗卫生方面做出足够的努力,保障全社会居民享受义务教育、膳食营养、基本医疗的权利。第二,大力改革劳动力自由迁移的制度障碍,那些以户籍制度为首的阻碍了劳动力自由流动的医疗保障制度、养老保险制度、土地制度等,必须尽快改革。第三,采取措施,切实缩小居民收入差距。而未来缩小收入差距的重点,可能还应置于打破行业垄断、完善公共资源出让制度和收益分享制度等体制变革方面。

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解决经济增长的包容性问题,关键在于处理好资本和劳动的关系。在相当长时期中,由于片面追求速度并因而高度依赖投资,造成了资本所有者在经济中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状况,进而引致党中央多次指出的“初次分配中劳动收入占比过低”局面出现。由此衍生的问题,便是劳动者社会流动性不足、社会阶层和利益格局固化。鉴此,无论有多少障碍和困难,调整收入分配结构,都必须坚定不移地做下去。

新常态是一个全球性长周期现象。要走出长期停滞,必须义无反顾、持之以恒地进行全方位改革。我们看到,经历了金融危机的7年冲击,如今世界各国均在致力于进行深刻的体制机制改革。可以认为:全球正进入一个“改革竞争期”。这意味着,对改革的紧迫性、艰巨性及其多样化内容认识得最深刻、策略最完备、决心最大、效果最明显的国家,将会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抢占先机。

毫无疑问,在这一轮长周期中,中国将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决定,以及其他治国理政的新战略,已为我们制定了进行新一轮改革的完备纲领。沿着这条道路坚定前行,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谢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