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认识中国经济新常态(6)

摘要:经济新常态既给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难得的机遇,又给我们提出了艰巨的任务和美好的前景,关键是我们能不能审时度势,有所作为。李扬教授深入浅出地论述了新常态的概念溯源,讲解了全球经济危机、全球经济新常态,以及中国经济新常态,为我们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落实经济大逻辑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思想。

四是资源环境约束增强。浪费资源,曾经是我国粗放式经济发展的典型现象。21世纪以来,能源价格和其他大宗产品价格相继飙升,随后又剧烈波动,终于使我国资源消耗型增长方式遇到强硬的约束。同样,环境曾经被我们认为是可以粗暴“忽视”的外在要素,然而,雾霾挥之不去,食品中重金属超标,饮用水被污染等等,已经使得发达国家发展一两百年后方才出现的环境问题,集中在我们这里显现出来。当我们着手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时,中国的经济增长函数就会内生地增添了资源环境约束的负要素。

2.认识中国经济新常态

我们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绝不意味着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某种新的稳态,更不是说中国目前的现状便是新常态——如果把现状认作新常态,新常态就变成了对现状的消极默认,从而失去了中国新常态蕴含的积极进取精神。在我们看来,目前中国经济的状态只是一个起始点,它正引领我国经济进入一种动态优化过程:某些特征正在生成、发展、壮大,另一些特征则在弱化、改变或者消失。简言之,中国经济新常态是一个有着确定美好愿景、随实践不断发展变化的动态优化过程。

就经济运行而言,它指向的是“中高速增长、质量效益提高、生态效应改善、可持续性增强”的更高级、更科学的经济发展方式;就社会经济制度而言,它指向的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改革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定型、更加成熟。

新常态之所“新”,指的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开始呈现若干新的特征,这不仅指的是新的战略方针和指导思想,而且包括新的制度条件,还包含新的思想方法和新的工作理念。

新的战略方针的突出体现,就是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强调不以GDP论英雄的价值取向。应当清醒地看到,转方式、调结构,是我们迈上更高级发展征程必须越过的坎,如果资源、资金、市场等各种关系如过去那样绷得很紧,经济发展方式就转不过来,经济结构就调不过去,中国经济转型的目标就会落空。因此,我们组织经济活动,既要看发展,也要看基础,既要看显绩,又要看潜绩,应当把GDP增长和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提高等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综合考量。

新的制度条件的集中体现,就是确定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以及依法治国的定鼎作用。三者恰当地结合在一起,构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整内容。强调市场与政府各安其位、各尽其责、分工配合、协调共进,是建设现代市场经济的要义;强调依法治国,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道路。

新的思想方法的集中表现,就是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深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新常态下普遍适用的方法论。强调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其哲学的意蕴,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就是这种以问题为导向来部署中国改革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的经典范例。

新的工作理念集中体现在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上。它强调的是敢于担当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攻坚克难的力量以及“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辩证法。应当看到,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也曾提出过很好的发展目标,但是,由于缺乏“钉钉子”精神,实践中却未能有效地将它们落实。相比而言,新常态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我们正锲而不舍地将过去和现在确定的一系列宏伟目标稳步付诸实践。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