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国民心态自我定位会向上转变

陈经:国民心态自我定位会向上转变

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在可见的未来超过美国成为定局之后,会有一种 “完成了一项重要任务”的心理,看待经济增长会更为淡定。这种心态的变化值得关注。

未来10年,中国整体对于增长的心态更为淡定

以前追求8%经济增长率的一个说法是,就业需要,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几百万的新增就业。但这个逻辑后来不成立了,情况比较复杂,增长率下行,但就业情况相对仍较好。以后民众可能会更关注一些具体的事,如收入增长、环境保护、社会和谐、法制公平,对于GDP总量和增长率不那么追求了。因为高也高不上去,低也不会太低,但超过美国不是问题。

靠增长靠发展解决问题,是过去的成功经验。所以包括政府在内,各方面对经济增长率还是很看重,如前几年陆续出来保8、保7等字眼。未来10年,中国整体对于增长的心态更为淡定之后,应该对经济波动更为自然地接受。低就低点,别的国家还更低呢。条件好的时候,再做高点。中国社会耐受力相对较好,增长这么多年,成果是不错的,出现一些小问题也属正常。

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一,世界看中国会是另一种眼光。中国会有各种问题,自己也承认,就像美国也有各种问题,多半比中国严重。但再怎么说,那也是中国与美国那个级别的问题,对其它国家来说,综合国力总是压倒性优势。有这种对自身实力的自信,大国心态会明显上升,看待各种问题会从容淡定得多。

每个人对自己的社会定位,也会有新的调整

除了国家层面的“心态”变化,每个人对自己的社会定位,也会有新的调整。变动最大的可能是农民工人群体。

大约10年前开始有了“民工荒”的消息。当时的专家解读是,中国进入“刘易斯拐点”,农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差不多了,人力资源供给不再是无穷尽。之后几年,农民工工资迅速上涨,部分行业涨了两三倍不等,有的行业甚至超过了一些城市白领。

这个事的意义很大。创造就业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民工工资上涨最关键的一点,是他们的整体心态。之前太不正常,做那么辛苦的事,收入极低。

某些唱衰者认为,低收入、低保障的农民工是中国最大的“竞争优势”。这没有道理。实际上,农民工薪资大幅上涨以后,事实是中国的产业竞争力继续提升,国际贸易份额继续扩大。技术水平、产业链、基础设施、民众教育、政府能力等方面压倒性的优势已经足够说明。

真正的拐点,是新一代农民工的自我定位带来的。相对上一辈农民工来说,他们受教育时间长,信息渠道多,不接受上一代农民工的生存状态。在劳资博弈中,这种心态很容易就取得了胜利。在此过程中,有一些观点认为《劳动法》太严了,工资上涨太快,竞争优势没有了,产业转移走了,中国经济要崩溃。这种观点是不符合时代潮流的,既不符合经济规律,也看低了中国劳动者,本质是把中国劳动者定位成一个低级打工者,连发展经济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的基本目的都忘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