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俭:从八个方面认识“中国优势”

李俭:从八个方面认识“中国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的讲话中,多次阐述中国优势。他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实现中国梦,完成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就要树立信心,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优势,而不能妄自菲薄,自怨自艾,在前进的道路上迷失方向,甚至走上歧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提醒非常具有针对性。一个时期以来,国内一些人常以轻慢的态度看待祖国,总觉得中国这也不好、那也不行,还是“外国的月亮圆”,妄自菲薄,自怨自艾;一些心怀叵测的公知大V们更是不遗余力地抹黑中国,极力推崇西方自由民主制度,大肆宣扬西方所谓“普世价值”,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认识你自己”,是一道贯穿古今的哲学命题;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就更是至关紧要的问题。中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该怎样认识中国的独特优势?

其一,独特的政党优势。世界上的政党不计其数,每个国家都有许多不同的政党。然而可以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党在为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而不懈接力奋斗方面,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方面,都无法与中国共产党相比。从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灵魂支柱,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和目标追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和使命指向。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拥有极强的执政能力,包括:信仰恒久能力极强、服务民众能力极强、独立创新能力极强、文化扬弃能力极强、战略策划能力极强、应对考验能力极强、自我净化能力极强,等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指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这就开启了党的建设新阶段,使得中国共产党具有的领导优势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进一步确保党在各种情况之下都能够掌控局势驾轻就熟、游刃有余。

当然,在党的历史上,也遭受过严重的挫折,甚至出现过严重错误和严重腐败。然而,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即使是“大跃进”“文化大革命”那样的错误,也并非是外部力量纠正的,而是党自我纠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是我们党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党内存在的严重腐败等突出问题,面对人民群众的期盼和担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自揭疮疤、自我革命,铁腕反腐、打“虎”拍“蝇”,正风肃纪、正本清源,使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获得人民群众高度赞许。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向了制度化建设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