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俭:从八个方面认识“中国优势”(2)

李俭:从八个方面认识“中国优势”(2)

其二,明显的制度优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新中国一建立,中国就选择了走社会主义道路,并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67年来,正是由于我们坚持了这种制度,才使得我国在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大步前行,在工业现代化的道路上快速奔跑,在国防现代化的道路上实现跨越,在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道路上日新月异,在信息化道路上飞速前进,在城镇化的道路上快速挺进。

也正是因为我们坚持了这种制度,才使得我国的国际地位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67年来,中国创造出巨大的发展奇迹,从曾经的落后挨打发展到今日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曾经的闭关锁国被边缘化,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建设、G20杭州峰会以及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高度认同和一致赞许。这与众多实行西式民主制度国家的发展状况形成鲜明对比,也给那些向往西方制度、崇拜西方民主价值观的人打了一针清醒剂。加拿大研究中国经济的代表人物肖逸夫深有感触地说:“在全世界发展史上,最快的发展是中国。”美国智库、美国媒体纷纷推出“向中国学习”的研究议题,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甚至直言:社会主义才能救地球,靠私企没戏。

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这样说:“让那些内外的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67年后,毛泽东的铿锵誓言正在变成响当当的现实,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彰显出强大的优势和生命力。

其三,指导思想的引领优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任何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总要依据一定的轨迹,这轨迹的引力就是指导思想。没有正确指导思想引领,其行动或者是左右摇摆的,或者是无的放矢的,或者是迷失方向的。苏联赫鲁晓夫及其继任者们,或轻或重地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指导思想,最终导致一个超级大国的解体。南亚某国仿效中国搞革新开放,苦于没有自己的思想引领,曾向我国“借”思想,要把《邓小平文选》翻译成本国文字,一直发放到基层官员人手一套。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与之形成鲜明对比。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5年来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95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不忘初心,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就是杰出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指导,确保了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