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俭:从八个方面认识“中国优势”(4)

李俭:从八个方面认识“中国优势”(4)

其七,独有的政治协商民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这有利于坚持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又有利于更广泛地联系和团结各阶层群众。执政67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与八大民主党派精诚合作,随时随地在自觉地接受着民主党派的监督、接受着人民群众的监督、接受着社会各方面包括新闻舆论的监督。群贤共治、凝聚共识,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所独具的一大鲜明特色,也成为中国的一大优势。

其八,鲜明的各民族一体多元优势。中国广袤大地上分布着56个民族,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重要财富,也是我国的重要优势。中华民族是一个整体,是一体多元格局。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各民族之间不断融合,守望相助,和谐相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民族一体多元,是解读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绝、生生不息这一人类历史奇观的密码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各民族一体多元是我国国情的特点,也是重要优势,体现了中国历史发展的大趋势。今天,中华民族正行进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之中,56个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作者: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