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心得:严肃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心得:严肃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

核心提示: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教育的熔炉。这次准则的制定,进一步织密了制度笼子、提高了熔炉温度,为锤炼坚强过硬党员队伍,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供了有力抓手。

10月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落下帷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次准则的制定,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着力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突出问题导向,着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系统规范。把严肃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1980年,《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规范;2003年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对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历史告诉我们:95年栉风沐雨、筚路蓝缕,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到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生成土壤。而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与每个党员、每个党组织息息相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第一位的。党内监督失效,其他监督必然失灵。党内监督不严起来实起来,全面从严治党就会落空。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全会的重要成果。两个党内法规的制定出台,是全面从严治党一次广泛而深入的思想动员和组织动员,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的系统总结,是着眼解决新形势下党内突出问题而进行的重要顶层设计,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全党全社会普遍认为,两个党内法规是我们党在管党治党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篇章。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严”就是严管理,严落实。做好警示教育工作,补精神上的“钙”,除“四风”之害。严格管理,重在从严管理党员干部队伍,切实把党员干部管紧、管严、管好。严厉惩处,筑牢反“四风”和反腐败的高压线,形成威慑力,让党员干部常怀敬畏之心。严格规范,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党纪国法而自省,常思不足之处,常改不良之风。严明责任,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积极开创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新局面。习总书记说过:“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从严治党,不严不足以惩腐,不严不足以治乱,不严不足以风清气正,不严不足以长治久安。

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教育的熔炉。这次准则的制定,进一步织密了制度笼子、提高了熔炉温度,为锤炼坚强过硬党员队伍,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供了有力抓手。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以新准则作为行动指南和行为标准,从坚定理想信念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从严明党的纪律到廉洁自律,都要坚持按照准则办事,坚决克服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彻底整治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突出问题,净化政治空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