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殷庆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2)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要强化责任担当。我们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坚定不移,绝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但是到目前为止,通过十八大以来对中央部委、中央企事业单位以及全国31个省市区的党组织进行的十轮巡视,发现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以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错误方式来应对。有的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甚至有的单位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变成标语和口号,不贯彻不落实,有的贯彻执行不力,有的在贯彻中走样。

在第九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在给国家发改委的反馈意见中指出:“国家发改委贯彻执行中央大政方针还没有完全到位,担当不够,主动转变职能意愿不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措施不够有力”。对于中宣部,中央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还需进一步加强,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存在薄弱点。”对于国家广电总局,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讲:“新闻宣传引导力影响力不强”,“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办法不多;引导扶持精品力作不够,‘三俗’现象突出”。

在第十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在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的反馈意见中指出:“机关党组在管党治党上存在着宽松软的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一些措施不够有力。”对于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中央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讲:“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的措施不够到位,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比较突出,少数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不规范,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监管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坚强有力,对一些问题的处理偏轻、偏软,一些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利用政协资源谋利,存在廉政风险;机关内部管理存在‘灯下黑’。”对于中央统战部,中央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存在把业务工作视同党建工作现象,基层组织生活不够规范”。

简单把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梳理一下,就能够看出我们为什么要制定《问责条例》。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要强化责任担当。习总书记讲:“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习总书记指出:“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反馈给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抓早抓小,堵塞制度漏洞。主要负责同志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对巡视整改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如果不抓问责,致使党的好政策得不到落实,人民群众就没有获得感。我们讲,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要听表态、更要见行动,要看是否把中央精神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见诸行动、落到实处。所以,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责任落实,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不能出现过去那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现象。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