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殷庆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6)

第三,规定问责时限,实行终身问责。《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被问责党组织或者党的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宣布并督促执行。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组织部门通报,组织部门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个人档案,并报上一级组织部门备案;涉及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的,应当在一个月内办理完毕相应手续。”这就明确地亮出了问责时限的红灯:被问责之后,涉及组织调整的,一个月之内必须办理完毕。

《问责条例》还特别规定:“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实际上就是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该打的板子必须打下去,绝不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只有这样,问责才不会形成“破窗效应”。

第四,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担当精神看齐,用担当的行动来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说:“各级党组织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中央巡视组是代表中央去反馈,要找党委(党组)书记直接说事,坚决把责任压下去。细化整改问责制度,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因此,各级党组织就要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敢于较真碰硬,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对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都要严肃问责,一级抓一级,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第五,纪委要把自己的职责摆明确。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是党章规定的各级纪委的主要任务之一。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把纪委的职责概括为监督、执纪、问责这六个字。这六个字是纪委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所以,对于纪检机关的“探头”作用,比如,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了问题不报告、不处治的,要制定有效管用、便于操作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责任追究情况要定期报告,典型问题要公开曝光。

当然,从严问责的同时也要避免盲目问责。例如,山西屯留县一中学的22名教师用AA制的方式聚餐,结果屯留县纪委对这些教师进行了问责。再有,福建某县的两名党员在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处买菜,结果被通报批评。现在这两个地方的纪委都进行了更正——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我们讲的问责,是按照“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的原则,要综合考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时间、范围、情节等因素,不能瞎问责。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AA制聚餐,这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八竿子打不着。作为消费者的党员买占道经营摊贩的蔬菜,他怎么判断摊贩经营合法不合法、合规不合规?既然不准占道经营,应该管住摊贩,而不是管买菜的人。所以,一定要注意,追责,追的是政治责任,是党的建设、党的领导、从严治党这方面的责任,而不是什么鸡毛蒜皮。追责要抓大的方面,一看有没有加强教育,二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三看有没有抓一把手,四看有没有抓查处,五看有没有抓部署、抓检查、抓落实。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