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将解决哪些难题?

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将解决哪些难题?

1

2

●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试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与产权意识。

●1992年,股份制改革试点,关注企业自主经营权。

●1997年,全面推行国企股份制改革。

●2002年,中共十六大报告提出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

●2004年,宪法修正案提出: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首次在宪法中明确提出保护私有财产。

●2007年,全国人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该年10月1日正式施行。

●2014年,国家发改委重大改革课题《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研究》公开招标。

●2016年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

●2016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意见》全文。

3

《意见》明确了进一步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五个原则:

——坚持平等保护。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坚持全面保护。保护产权不仅包括保护物权、债权、股权,也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

——坚持依法保护。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律实施,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坚持共同参与。做到政府诚信和公众参与相结合,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增强公民产权保护观念和契约意识,强化社会监督。

——坚持标本兼治。抓紧解决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产权保护精准度,加快建立产权保护长效机制。

4

                                              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

                                              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

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

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

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

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

完善财产征收征用制度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健全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各项制度

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

5

6

7

由于历史原因,存在一些法律制度对不同所有制产权保护不够同等,对非公有产权保护弱于对公有特别是国有产权保护,出现因所有制主体身份不同而同罪异罚或异罪异罚现象。

《意见》明确,平等保护是产权保护的重要原则。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加大对非公有财产的刑法保护力度。

8

长期以来,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违规经营甚至涉嫌违法行为。特别是一旦企业涉案,容易“新账旧账一起算”。

《意见》指出,坚持有错必纠,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剖析一批侵害产权的案例。严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在新旧法之间从旧兼从轻等原则,以发展眼光客观看待和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开放以来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

9

企业和公民财产权受到侵犯,执法司法不够规范是一个重要原因。比如,不管企业涉案性质轻重,一旦涉案动辄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造成企业正常经营无法进行,甚至破产倒闭;处理涉案财物时扩大范围,混淆企业法人财产和股东个人财产,混淆违法所得和合法财产,混淆涉案人员个人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等。

《意见》提出,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依法慎重决定是否采取相关强制措施。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兼并重组中涉及的经济纠纷与恶意侵占国有资产的界限,防范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防止选择性司法。

10

一些地方政府政策不连续,“新官不理旧账”,有的甚至招商引资时“敲锣打鼓”,项目上马后“关门打狗”;有的地方保护主义严重,极端的甚至将外来投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视作“打土豪”的对象;有的调整规划采取行政强制性措施,不给予企业必要的搬迁补偿费用。

《意见》明确,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兑现向社会及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因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

11

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房子还是你的吗?随着越来越多的百姓拥有属于自己的房产,这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

《意见》明确,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

12

由于财产征收征用制度不完善,相关法律规定不够明确具体,造成行政机关自由裁量空间大,少数地方借“公共利益的需要”之名强征强拆公民房屋,或征收征用补偿不够公平合理。

《意见》明确,完善土地、房屋等财产征收征用法律制度,合理界定征收征用适用的公共利益范围,不将公共利益扩大化。给予被征收征用者公平合理补偿。

13

由于我国国有资产产权保护制度仍不完善,国有资产流失现象仍然存在。比如国有产权由于所有者和代理人关系不够清晰,存在内部人控制、关联交易等;由于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所有人缺位,土地等自然资源由国有企业低价甚至无偿使用。

《意见》提出,以制度化保障促进国有产权保护,防止内部人任意支配国有资产,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逐步实现各类市场主体按照市场规则和市场价格依法平等使用土地等自然资源。

14

由于知识产权侵权成本过低,造成侵权行为屡禁不止,严重损害创新活力。

《意见》明确,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法定赔偿上限,探索建立对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对情节严重的恶意侵权行为实施惩罚性赔偿,并由侵权人承担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

15

最高人民法院11月29日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和《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工作实施意见》,针对社会关切,提出了加强产权保护的相关司法政策。

最高法研究制定这两大文件,旨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6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颜茂昆11月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加强产权保护的十大司法政策。

一是依法惩治各类侵犯产权犯罪,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

二是客观看待企业经营的不规范问题,对定罪依据不足的依法宣告无罪。

三是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当做犯罪处理。

四是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五是严格规范涉案财物的处置,依法维护涉案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

六是依法公正审理行政协议案件,促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

七是依法公正审理财产征收征用案件,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八是依法制裁知识产权违法犯罪,加大司法保护力度。

九是依法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申诉案件,坚决落实有错必纠的要求。

十是提高审判执行效率,切实防止因诉讼拖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18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