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柱:“丝绸之路”与汉唐盛世

摘要:汉唐时代是丝绸之路最为繁盛的时期,而汉唐历史时期又恰恰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盛世”,号称中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鼎盛时期。刘庆柱教授以渊博的考古研究知识,从考古学的角度,解读了“丝绸之路”的由来;详细讲述了草原丝绸之路、沙漠丝绸之路、西南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考古发现与研究;从“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形成、发展”“丝绸之路与古代中国走向世界”“丝绸之路与古代世界走向中国”三个方面,解析了丝绸之路与“汉唐盛世”的密切关系。

QQ截图20161205161035

刘庆柱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205/923801.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1205/923802.shtml

图说:http://www.71.cn/2016/1205/923846.shtml 

大家好,今天我要讲的是“丝绸之路与汉唐盛世”。前两年,习总书记去中亚访问,去了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他对乌兹别克的领导人说,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的故乡。撒马尔罕就是“丝绸之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点。如果说中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那么撒马尔罕就是使“丝绸之路”走向世界的转折点。因此,习总书记要到那个地方去,回来以后,接着讲了“一带一路”。

谈“一带一路”离不开“丝绸之路”。“丝绸之路”是一个陆上的丝绸之路和一个海上的丝绸之路。“一路”就是丝绸之路,“一带”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丝绸之路”离不开一个盛世,当一个国家衰退的时候,不会出现“丝绸之路”。

一、“丝绸之路”的由来

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最早在《中国》一书里,用到了“丝绸之路”这个词。实际上这是一个文学语言。李希霍芬定“丝绸之路”这个名字的时候,他认为“丝绸之路”是从汉代开始的。在那个时期,为这条路命名显然离不开丝绸。而当时最有名的丝绸当然是中国的丝绸。也就是说,“丝绸之路”离不开中国,虽然“丝绸之路”是世界的,长度有七千公里,但在中国境内有三千公里,这是陆路,不算海路。严格意义上讲,没有中国就没有“丝绸之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