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王志民:“一带一路”与中国崛起(3)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介绍一下“一带一路”,特别是从专业、系统的角度出发,给大家介绍一下“一带一路”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

一、“一带一路”建设的地缘背景

“一带一路”中的“一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它是从历史走过来的,因此既是历史背景也是地缘背景,所以我有时候把它叫时代背景和地缘背景,就是地理上相近。

地缘很重要,人特别强调缘分,国家也强调缘分。我国领导人与周边国家领导人谈话时经常会说一句话,就是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既然搬不走,怎么办?就要想办法将关系处理得更好一些。那么,怎么样把外交做好是外交的作用。

首先,我们来看一张图,这幅图在网上叫“中国人口分布图”。这幅图上有一条线,也叫胡焕庸线。胡焕庸线是中国地理学家胡焕庸在1935年画的,从东北瑷珲(现在的黑河市)到云南腾冲,把这两个地方连起来画了这条线,这条线的东边和西边差别很大。

差别有多大?首先从面积上看,东边面积小,西边面积大。线以东地区以43.71%的国土面积养育了94.39%的人口,地方小而人多,产值高,GDP也高;以西地区占国土面积56.29%,而人口仅占5.61%。这是什么原因?因为地理环境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北半球的人类起源都在北纬30度线上。近代以来,全世界很多发达城市都在北纬40度线上。从东到西,比如伦敦、巴黎、莫斯科、北京、东京、华盛顿、纽约等,大概都在北纬40度线上。所以说地缘环境非常重要。我原来学的是国际政治,对“缘”这个词特别有兴趣,就研究了地缘政治,再后来开始研究地缘经济。无论是人缘、地缘、还是其他缘,都特别重要,如果能把“缘分”处理好,它就是一种非常好的资源。

胡焕庸为什么要画这条线?我们最早发现它是农业民族和游牧民族的一个分界线,后来我们看到东部地区工业比较发达,因此它也是工业和农业的一个分界线。为什么要这么划分?实际上,它是一个年降水量400毫米的降水线。所以说人类的生存发展与水是有密切关系的。如果这个地方没有多少水,降水量极少或是沙漠地带,人口必然不可能稠密。我国的改革开放也是从东部开始的。邓小平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提出“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一是沿海地区加快对外开放,较快地先发展起来,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也就是说,我们要利用东部的地缘优势,加快东部沿海地区的对外开放,使东部地区首先发展起来,其他地区都要顾全这个大局。二是沿海地区发展到一定时期,再拿出更多的力量帮助内地发展,沿海地区也要顾全这个大局。也就是说,当东部地区发展到一定时期以后,国家再拿出更多的力量帮助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部沿海地区要服从这个大局,包括东部也要支持西部的发展。因此,1999年,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我一直认为,改革开放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改革自然和开放连在一起,开放也离不开改革。中国改革开放有一条基本经验: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我国对外开放实际经过了三个地缘层次。第一个阶段,1980年批准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深圳、珠海、汕头、厦门,1988年批准海南为经济特区,1990年中央决定开发上海浦东。这是中国经济特区的发展。接下来就是14个沿海城市,最北边是大连,最南边是北海。这是1984年对外开放的重大布局。第二个阶段是由沿海向内推进,特别是向中国中部地区推进。中国的东部和西部很难分清哪个地方是东部,哪个地方是西部,而且还有中部的说法。第三阶段,是西部大开发。我们最早是先让东部发展起来,1999年我国明确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一些中部省份也希望能得到发展,我们又提出了中部崛起计划。此外,针对东北地区,中央还提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中国是个大国,要发展,各个地方都要兼顾到,确实不容易。

我们看到,邓小平同志的“两个大局”,实际上是一种经济上的不均衡发展战略。因为国家太大了,不可能一下让大家都发展起来。比如,一个家庭很困难,有好几个孩子,家里不能把每个孩子都供上大学,只能看哪个孩子学习最好、最有可能考上好大学,就选择集中所有的力量供这个孩子,等到这个孩子大学毕业,再帮助家里其他的小兄弟,因为当年这些兄弟也是放弃了自己学习的机会。现在,我国已经从不均衡发展战略转向均衡发展战略,这是因为不能让中国贫富差距太大。我们知道,贫富差距其中一个差距是东、西部的差距,也叫地区差距。

1999年我国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首先,这是一个很好的战略,但就西部大开发提出后的前10年而言,我个人认为并不是太理想,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也去过西部,特别是西部周边的地区。在上个世纪末和本世纪的前10年的时候,我们在边界上看那边,我们骑着破烂的自行车,他们也骑着破烂自行车,我们推小平车,他们也推小平车。到2010年以后,我去了很多地方,包括新疆、云南、广西等地,再从中国这边看那边,就发现不一样了,我们这边的路比那边好得多,我们的车比那边好得多。瑞丽有个“一寨两国”,一边是中国,一边是缅甸,两边差异经济落差很大。有一次我刚到瑞丽口岸,就看到一个人拿着东西、抱着孩子跟我要钱,再往前走,几个小孩又抱着我要钱。

那么,今天我国具备了什么?对外开放实际上通过互相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只有存在分工,才能实现经济贸易往来。就像对外开放一样,我们引进外资使自己发展起来,实际上西方国家得益比我们还多,所以是互相得益。今天,我们也开始向外投资。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要经过一个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的过程。最早是卖给别人东西,后来又到那去投资。因为各地的资源优势、资源禀赋都不相同。

中国对外开放面临一个向西开放的客观进程。那么往西,是不是就单指西部周边地区呢?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大国,我们要有世界眼光,也要有世界做法。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将更多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