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王志民:“一带一路”与中国崛起(5)

从外汇储备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排名第一。那么,在有了钱以后,绝对不能做守财奴,就要想办法花钱,怎么花?不能败家,要让钱生出更多的钱。2015年有一个重要的标志,这个重要的标志就是人民币在2015年12月1日加入了SDR(特别提款权)。随后,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我,问我怎么看待人民币加入SDR这件事。我说,它首先证明了中国的国力强盛,同时也对中国的金融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6年9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公布了世界银行首期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

可以看到,人民币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现在,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位列第三,仅次于美元和欧元,高于英镑和日元。人民币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货币、第七大储备货币,并且现在已经有40多个国家将人民币作为了储备货币。

从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来看。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是两个方面,中国现在既要引进外资,又要对外投资。现在我国对外投资已经超过了引进外资,也就是说,中国现在是一个净对外投资的国家。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位。2008年以来,全世界外商直接投资(FDI)比重都在下降,但是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却一直在上升,特别是2013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一直是在上升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海外并购金额达1340亿美元,比对外投资还高。中国现在也在并购很多国家的企业,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企业,2016年上半年就已收购了37家德国企业。这也是通过购买发达国家的一些优质资产,来提升我们的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最近,俄罗斯一个最著名的通讯社采访我,问我怎样看待这个问题。我说,中国现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我们要提升制造业,又要进行产业结构升级,现在的世界经济形势并不好,一些外国企业面临资金压力,而并购实际上就是一个互利共赢的举措,当然我们也要防范风险。

从进出口额来看。2015年,中国进出口额是下降的。首先是出口额的下降。近几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但实际上中国的出口数量并没有大幅下降,并且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还有所增加。“一带一路”中的“一路”指的是海上丝绸之路。现在,海洋生产总值上升的也比较快。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约10%,其实海洋生产总值所占的比重还有提升空间,我认为在今后一二十年里海洋生产总值占GDP的比重可以达到30%。海洋经济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也可以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再有就是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就是“研究与实验经费”。我们知道研究投入越多,未来前景越好。2016年公布的企业排行榜中,华为排名第一。近几年,我在很多论文中都提到了华为。华为有一点让我觉得特别好,就是年投资500亿用于研发,华为投入一年的R&D的投入相当于联想十年的投入。因此,现在华为的排名也在联想之前了。2016年,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还做了一个发言。2015年,我国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已经达到2.1%。未来的竞争主要是科技能力的竞争,而科技能力与科技投入是有密切关系的。

中国现在是亚洲最大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文化产品最大出口国。2013年,中国文化产品出口总值达601亿美元,高出排名第二的美国279亿美元一倍多。当然,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我们注意,就是实际上中国很多文化产品本身的价值较高,但附加值并不高,比如首饰加工,是把黄金本身的价格都算上了,因此它的附加值还是有限的。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的产品出口都在增加。

此外,我国专利申请已经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华为和苹果都互相买对方的专利,但是华为买苹果的专利却不如苹果买华为的专利多。从这也能看到,华为的科技创新能力很强。

实际上,科技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基础。为什么这么多年世界经济都处于低迷状态?就是没有一个新的科技领域能真正拉动经济增长。上一轮经济增长主要是计算机和互联网拉动的,但它已经开始退潮了,现在需要一个新的增长点。

2016年,中国正式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以前要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市场经济国家,二是民主国家。到现在为止,发达国家,包括欧盟都还没有正式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同时西方国家也不承认中国是民主国家,因为西方所谓的民主国家就是资本主义民主国家。我们知道,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的出发点,我们在很多国家做基础设施建设,不是挣完钱就走了,而要做得更好。也就是说,我们在那里有了基础建设,就可以和他们产生合作。中国企业的确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是能力最强的,但同时中国企业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以后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这也能将中国企业的潜力挖掘出来。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