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王志民:“一带一路”与中国崛起(4)

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张图。这幅图是把整个世界地图旋转90度画的,这就给人很多不一样的感觉,我从中也受到了很多启发。中国最早的世界地图是把中国放在右边的边上,后来的世界地图中国就在中间了。实际上现在很多国家,包括韩国、日本,他们都把本国画在地图最中间。从这张世界地图正看和倒过来画的地图上看,我们和美国并不远。2014年,湖南地图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了竖版世界地图。在竖版世界地图中,世界的最中间在哪里?印度洋。美国离我们还近吗?好像不近了,而且还隔了很多国家。在我们经常看到的世界地图中,美国和中国之间并没有隔着什么国家,过了太平洋就是美国。而在竖版世界地图上,世界的中心在印度洋,美国离我们很远。它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地球村已经存在了,全世界的水连在一起,地也基本连在一起,其实印度洋和太平洋也应该是一个连起来的概念。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也应该有“印太”概念。

我们经常说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认为美国就是重返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但在美国人的解释中,重返亚太是包括印度洋的。美国在2012年的新国防战略规划中,特别画出了一道“从西太平洋和东亚延伸到印度洋和南亚地区的弧线”。在2011年的一次演讲中,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将亚太定义为“从印度次大陆到美洲西海岩的区域”。可以看到,很多大国都有“印太”概念,而中国现在还没有真正的“印太”概念。

最后,我们来看第三张图。这张图是关于亚投行的。亚投行最早是在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正式提出的。亚投行创立的时候我们还是有一些担心的,担心参加的国家不会太多。2015年3月12日,英国正式向中国提出申请,希望以创始国身份加入亚投行。当英国宣布后,美国就开始对英国不满,这一点从美国的一些表达方法上就能看出来。亚投行成立时,创始会员国有57个。2016年1月16日,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2016年,又有20多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到2017年初,成员国可能会达到90个以上。

我们再来看一下世界上大的金融机构——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成立时,有31个创始成员国;世界银行成立时,有28个创始成员国;欧洲投资银行只有6个创始成员国;而亚投行有57个创始成员国,并且到2016年底,成员国将超过90多个。

亚投行成立时,G7集团中只有美国、日本和加拿大没有加入,而在G20峰会召开之前,加拿大已经和中国达成协议,专门向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提出申请,要加入亚投行。

这是我们从地缘角度来说,也就是从地理上说“一带一路”为什么这么做,它和我们对外开放的整个客观局势是有关系的。

“一带一路”有了地缘上的支撑,那么,它的天时怎么样呢?现在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断提高,提高到什么程度?2015年,中国的GDP按照汇率计算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经济规模居世界第二。

从中国的发展速度看,中国不仅是经济在增长,而且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大国之一。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仅为1.8%;2015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为15.5%。1978年,中国相当于美国GDP的比重是6.5%;2015年,中国相当于美国GDP的比重是63.4%。这是我们从汇率的角度看的。

从购买力来看。2014年10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了一个报告,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在2014年已经超过美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IMF按照购买力进行了新的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美国的经济规模是17.4万亿美元,而中国的经济规模则是17.6万亿美元。因此,按照购买力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在2014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我们再来看看美国的数字,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从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上来说,2015年中国GDP占全球的17.1%、美国GDP占全球的15.8%。从美国的数据看,按照购买力计算,中国也是排在第一,排在第三位的是印度(8%),而日本则排在了第四位(4%),排在第五位的是德国(3.37%)。

从以上两个机构公布的数据来看,按照购买力计算,中国GDP已经居世界第一。当然,购买力和汇率的计算各有其不科学的问题,但也各有其合理的成份。也就是说,不论是以哪种方式计算,都有它的可取之处,也有它的不合理之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