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聚焦丨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核心提示:站在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这一要求清晰体现了“十三五”时期经济治理的主线,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一)

最近,上海全面盘点“营改增”试点5年红利,结果令人惊叹。不仅企业直接减负1500多亿元,还在助力服务业发展、有效拉动就业创业、催生新模式新业态、扩大税基增加财政收入、完善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产生了显著“外溢效应”。一个实实在在的减税负、降成本举措,既解决一时之弊,更利于长远发展,激发出了强劲的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

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城市是深圳。大力促进科技创新、打造尊重企业的市场环境、注重人才优先发展、坚定保护知识产权……一系列改革推动着深圳从制造之城嬗变为创新之都。创新成果集中涌现,全球创新人才聚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70%,单位GDP能耗全国最低。有外媒感慨道:“如果这种鼓励创新和竞争的经济模式能够广泛复制,中国将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巨大影响可想而知。”

两个城市的变化,折射出一个时代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发力,各领域的标志性、支柱性改革相继推出。几年来,有的落地扎根,形成了细化实化的制度安排;有的开花结果,总结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实践的一步步深入,带来思想理论方针政策的重大突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方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方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的文化方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建设方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外交方略,强军治军的现代军事方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新时期的治国理政战略布局,使我们党领导发展的能力水平达到新的高度,也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拓展,为实现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发展和改革早已高度融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为全面发展提供持续、强劲的动力,就必须加快改革创新,对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集中攻关,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找准一个支点,就能撬动整个地球,这是古代的哲人遐思;找好改革支点,就能开创发展新局,这是今天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