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2)

聚焦丨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动能——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2)

——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核心提示:站在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这一要求清晰体现了“十三五”时期经济治理的主线,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二)

年终岁尾,回望2016年的世界经济,许多新变化前所未有,频现的“黑天鹅”出人意料。英国“脱欧”削弱欧盟实力,美国“两洋”战略受挫,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逆全球化”趋势抬头,国际贸易陷入低迷,全球金融体系脆弱性增大。总的来看,经济全球化进入了阶段性调整期,世界经济处于弱增长态势,国际秩序主导权角逐更趋激烈,全球格局出现由“多极化”步入“多层化”的明显迹象。

很难判断世界经济何时才能走出底部。一位美国经济学家指出,新一轮技术革命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活、工作以及彼此之间的联系,但是目前尚不清楚它会如何展开;长期停滞的阴影可能持续笼罩世界经济,旧的增长动力在慢慢消减,新的增长动力却迟迟没有到来。

重重悲观雾霭之下,国际体系正处于重要转型期和深刻变革期。但是,如同历史上的每一次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这一次转型和变革也自有其周期规律和结构规律。谁能找到规律、认清趋势,找到结构性改革的方向,找到可持续增长的动力之源,谁就能占据主动、把握先机,成为变革的领军者和弄潮儿。

2016年的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态势符合预期。希望稳的稳住了,前3季度经济增长稳定在6.7%,就业、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工业企业效益向好态势进一步稳固,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社会大局稳定。希望进的有进展,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创业创新大潮涌动,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新增长点正在陆续出现,新动能成长超出预期。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稳”“进”之时有难处,亮点之中有隐忧。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看,外需持续疲软,国际贸易增长已连续5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速。内需中的消费,由于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居民收入增速稳中放缓,今年前3季度实际增长6.3%,低于同期经济增速,难免会影响未来的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投资方面,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的投资贡献率达到54.5%,势头固然抢眼,但从结构上看还是旧动能。民间投资则下跌势急,甚至一些月份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随着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地方财政压力加大,投资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尤其是有效投资不足的局面一时难以改观。

增长动力与下行压力交织、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使得当前经济运行的分化特点愈益明显:传统产业增速继续回落,高新技术产业增长加快;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严重产能过剩,旅游、文化、健康等“幸福产业”生机勃勃;东北和中西部地区一些资源型省份经受着调整的阵痛,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强劲……

放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观察,这种分化其实是越快越好、越明显越好。因为当前我们迫切需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培育新动力、加快形成新结构,以新经济的加速对冲旧经济的减速,才能在切实的“进”中实现持续的“稳”。而其催化剂,就是全面深化改革,解决好经济运行中的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增加微观活力,扩大有效供给,打造新引擎,激发新动能,使中国经济整体迈上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发展新阶段。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