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是最大的新动能(2)

城乡一体化是最大的新动能(2)

摘要:只有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从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出发,打破思维定式和体制禁锢,为结构转换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把社会资金引向结构调整所需要的方向,才能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局面继续保持下去。

二、推进城乡一体化将释放出巨大的新动能

2015年,我国人均GDP已达8000美元,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即人均1.2万美元还有一个大台阶。许多国家在这个台阶前徘徊了几十年,落入了中等收入陷阱。我国能不能顺利跨上高收入台阶,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考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活力的考验。从国际经验来看,凡是进入高收入行列的国家,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成功地解决了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第一、二、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大体相同,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平衡。凡是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城乡发展差距明显存在,长期得不到解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诸多矛盾中,城乡发展差距大是最为突出的主要矛盾。这个矛盾决定和影响着其他矛盾。诸如区域发展差距的矛盾,本质上也是城乡发展差距的反映。中西部的城市与东部的城市相比,没有什么差距,主要是中西部农村落后于东部的农村。全国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为2.7: 1,浙江省为1.7:1。在全国城乡差距如此之大的情况下,要想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是很难做到的。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4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就城乡一体化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要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这个“五化”的提出,应成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要目标和指导原则。当前,应重点抓住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农民工市民化三件事,带动城乡一体化的改革发展。

劳动生产率低、缺乏国际竞争力,是我国农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展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大农业,提高农业供给效率,是农业现代化的当务之急。由此将释放出对农用生产资料和服务业的巨大需求,拉动农机、化工等农用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农业现代化对水利事业的发展也将提出巨大需求,由此将拉动水利建设的投资。

新农村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与城市相比,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落后的问题仍十分突出。结合村庄整治和新型社区建设,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可释放对建材工业的巨大需求,逐步使农村成为美丽、宜居、令人向往的地方。

全国目前共有2.8亿农民工,6000万留守儿童、4300万留守妇女、4000万留守老人,共4.1亿人口处于全家分离状态。实现全家团圆是他们的梦想,也是把农民工培养成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的需要。通过提高户籍人口的城市化率,为农民工及其家属提供城市保障房和公共服务,将释放巨大的城市住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除了城乡一体化之外,当前我国经济中还有一些新动能亟待释放。我国公共产品供给短缺,通过推行PPP模式,运用财政投融资和政策性金融,引导银行贷款和社会投资,发展交通、通讯、环保、教育、医疗、市政、养老、文化、旅游等事业,有着巨大的投资空间。通过全面推行“营改增”税制改革,鼓励第三产业发展,能够使第三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积极实施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以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正方兴未艾。当然,这三个方面与城乡一体化相比,显然城乡一体化是能量最大的新动能,调整城乡结构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历史性要求。如果说改革以来已经经历的前三次结构转换及时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那么,蓄势待发的以城乡结构调整为主要内容的第四次结构转换,必将为未来十几年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