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是最大的新动能

城乡一体化是最大的新动能

摘要:只有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从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出发,打破思维定式和体制禁锢,为结构转换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把社会资金引向结构调整所需要的方向,才能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局面继续保持下去。

在经历了30多年的快速增长后,我国经济遇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突出的是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动力不足。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当前从理论认识到政策措施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经济结构转换是形成新的发展动能的源泉

在经济发展的长过程中,必然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转换,从而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如果因为体制僵化,阻碍结构转换,不能释放新的发展动力,经济增长就必然减缓甚至停滞。中国改革以来之所以能创造经济奇迹,关键在于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结构经历了三次大的转换。

第一次结构转换,是上世纪80年代推行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伴随乡镇企业崛起,带动了国民经济的起飞。改革激发了蕴藏在几亿农民中发展经济、摆脱贫穷的巨大潜能,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大幅提高。同时,针对工业消费品极度匮乏的状况,通过发展乡镇企业,满足市场需求,仅用十几年时间,就一举结束了困扰我们几十年的短缺经济。这次结构转换的特征是农产品、轻纺工业产品供给的大幅度增加,使最终消费品在社会总产品中的比重迅速提高,改变了长期以来经济结构“重重轻轻”和农业发展滞后的扭曲状态,从而释放出巨大的发展动能,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拉动了经济快速增长。

第二次结构转换,是上世纪90年代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的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和四大支柱产业振兴,带动了经济的腾飞。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具体规划,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激发了经济活力。同时,“九五”计划提出振兴电子机械、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建筑业四大支柱产业,使之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由8%迅速提高到25%以上,改善了居民的居住和出行条件,降低了电子机械、石油化工产品对进口的依赖。在工业结构中,重工业的比重由50%左右提高到70%以上,重工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第三次结构转换,是进入新世纪的前十年,通过发行长期建设债券,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使国民经济出现了长达十年两位数的黄金增长期。仅用十几年时间,我国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通车里程就跃居世界第一位,大学招生人数增长10倍以上,经济总量从全球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并为经济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践证明,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结构转换面临着不同的任务和要求。只有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从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出发,打破思维定式和体制禁锢,为结构转换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把社会资金引向结构调整所需要的方向,才能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局面继续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