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坚持稳中求进 迈向全面小康

聚焦丨坚持稳中求进 迈向全面小康

核心提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编者的话】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的经验成绩,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对2017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如何深入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到各个方面?我们特邀请专家学者撰文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以飨读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中求进”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的工作原则,是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方略。

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挑战

国际金融危机深刻影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近年来,我国出口年均增速大幅下降,就是一个例证。从国内看,由于多种原因,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优势产业过多地集中于大城市,导致人口过度向大城市集中,中小城市吸引力不足。这一格局对我国扩大内需和推动经济转型都有一定制约。

出口和投资,是长期以来拉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需求。这两大需求增速持续大幅下降,必然影响外向型企业、重化工、装备制造业、能源工业的订单,使工业品销售困难加大,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降低,同时,也会带来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

市场需求水平下降,使供给端的企业发展环境发生深刻改变,导致企业围绕订单的竞争强化,亦会促使企业从关注生产的数量转变到关注产品的质量与效益上来。在需求水平下降的同时,需求的选择性也在提高。一方面是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转变,另一方面是人民群众收入水平提高以后,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市场需求特点的这些变化,亦会倒逼供给结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新兴产业、服务业发展。而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在需求水平下降的同时,我国的生产要素相对优势也在发生变化。过去劳动力成本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优势,引进技术和管理就能迅速变成生产力。现在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劳动力减少,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必须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此外,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应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综合以上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国内外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一方面使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另一方面也迫使我国供给结构和供给水平要加快调整与提高,经济发展方式要加快转变。凡此种种,表明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一些现实挑战,但挑战亦是机遇。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