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读懂养老金上调背后的复杂舆情

应读懂养老金上调背后的复杂舆情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明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仍有望上涨,但目前涨幅尚未确定,需要根据财政支付能力、物价水平等影响因素综合计算。另据人社部消息,今年调整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全部到位,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提高,部分地区还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12月22日新京报)

按照常理,看到养老金仍将上调的消息,人们该高兴才对,即便记者在报道该新闻时很多关键性的细节稍显模糊。比如,有望上涨到底是不是确定的?涨幅到底有多大?有没有基本的底线?可在新闻的网络跟帖中,人们更多的是在表达担忧。这种复杂的舆情表现,与新闻报道的最初预期显然不符。

公众的忧患意识为何如此强?原因在于养老金上调的好消息,还不足以让人们对养老质量有足够的信心,人们更担心退休之后的收入会发生大幅下降。对于很多人来说,养老金的逐年上调只是毛毛雨,一旦退休后的收入大幅下降,那后果将是无法面对的。

人们所担心的退休收入锐减的问题,这其实是养老金替代率的问题。按照专业说法,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显然,养老金替代率决定着退休者的生活质量是否能够得到保证。如果养老金替代率能维持在70%以上,也就意味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而如果养老金替代率过低,人们退休之后的收入就会大幅下跌,人们的生活质量就将随之出现下滑。假如养老金替代率过低,就算养老金逐渐上调,人们还是无法对退休之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而一个必须看到的事实是,目前养老金替代率的水平离人们的期待还有些远。资料显示:养老制度设计之初,基本养老金替代率维持在70%左右,当然那个时候工资本身就不高;进入2000年以后,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持续下降,从1997年的70.79%下降到了2014年的45%。这就意味着,对很多人来说,他们退休之后的收入可能只有退休之前的45%。这样的巨大落差,显然难以让人产生乐观的感觉。

有人会说,不是还有企业年金吗?问题是,有多少员工能顺利地享受到企业年金,企业年金又最终能给人们的养老提供怎样的保障?诚然,养老金制度设计非常复杂,涉及的面也非常得广,但是对于普通个体来说,他们判断养老制度的一个基本角度就是,收入在退休之后有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如果,养老金替代率高不上去,人们就无法获得真正的安全感。因为他们的收入确实比以前减少了太多。所以,在关注养老金改革和报道时,应该多想想养老金替代率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