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领导方式的“楚河汉界”

新旧领导方式的“楚河汉界”

——怎么看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

2016年初,新版臂章、胸标配发全军,小小配饰彰显改革强军新风貌,也见证着中国军队疾步走进“新体制时间”。挥别昨日,决不像挥挥衣袖那么潇洒;更换臂章,决不是换换名称那么简单。一支军队的现代化转型,注定是一场浴火重生的艰难蜕变。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每名官兵都要扪心自问:我们准备好了吗?

当前为什么要强调“三个转变”

激发新体制活力的内在要求。“眼前有了繁花,并不等于手中就有了鲜蜜。”现在新体制立起来了,但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大破大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当其冲就是实现“三个转变”。特别是当前,处于新旧体制换挡期、运行机制磨合期、工作模式对接期,新的范式还没有建立起来,旧有套路还在惯性运行,这些都严重抑制了新体制活力,甚至影响官兵对改革的观瞻。新体制要焕发新动能,关键是把握新规律、适应新节奏、开启新模式。只有实现“三个转变”,推动各级从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从沿袭多年的工作套路中解放出来,才能打通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新体制优势,最大限度释放改革成效。

纠治矛盾问题的现实需要。马克思说:“过时的东西总是力图在新生的形式中得到恢复和巩固。”这次改革,打破了原有的体制框架,也必将冲破固有的思想观念、利益关系、工作格局、运行模式。像墨守成规的思维定势、拘泥框框的固有模式,还有职能切分不清带来的叠床架屋、九龙治水问题,“大包大揽”“一竿子插到底”等工作指导模式,都必须随着改革“一风吹”。这就倒逼我们必须坚持破立并举、改转并行,彻底清除旧体制雕刻的有形无形印记。

回应官兵期盼的紧迫任务。现在,在有些单位忙乱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有害的积极性”还在起作用,文山会海还有一定市场,官兵休息日成了加班日,“口袋书”成了“麻袋书”,搞得大家疲于应付却跟不上节奏、辛辛苦苦却“不打粮食”。必须拿起“三个转变”这个利器,有效破解这些问题,真正让官兵感受到切切实实的变化,强化改革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