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梦溪: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理念的现代意义

摘要:“中国传统文化中都有哪些价值理念今天仍然可以发挥作用?”这是刘梦溪先生此次报告的主题。他认为,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给社会带来了活力,但社会的泛商业化、泛市场化会冲击文化的基本价值,使社会失范、失德、失敬的价值紊乱现象大量存在。因此必须重视“敬”“恕”“和”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价值理念,并发挥其对现代社会的积极作用。“民族的伟大复兴,应该以文化复兴为前提、为标志,社会的发展不能以牺牲文化的基本价值为代价。”

刘梦溪

刘梦溪 当代文化历史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各位上午好,我很荣幸有机会与大家进行一次学术交流。

对于经济和文化我有一个观念,认为经济的问题在于文化,文化的问题在于教育。今天讲的主题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理念在今天有什么现实意义?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把这个背景再拓展一点,大家或许能注意到,近年人们比较关注传统文化,关注国学,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都有一个指导性的观念:与传统彻底决裂。在座的各位朋友,只要是50岁以上的人都会有这个经历,我们所受的教育告诉我们要跟传统彻底决裂。这个话太决绝了,要革新,要创新,都没有问题,但是传统跟创新就是那样格格不入吗?

 一、中国传统文化的现状和背景

如果我们回忆一下从晚清到民国以来的改变,我们会发现,这个时间段正是西方的文化、西方的学术大规模地进入中国的时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发生了文化的失衡,人们对自己的传统有了动摇,甚至认为,为了走向现代化必须要彻底长期摆脱传统思想。由于这个时间过于长,造成了文化的断层,这个断层非常之大,急需填补。但是社会和文化的历史规律是这样的,一旦你欠下了账,还账的时候就变得千难万难,想重新补充十分不易。因为那个时间点过去了,世界又往前走了,我们还要去还过去的账,就会耽搁不少时间。

正是这样的断层,让当代中国人对中国传统非常陌生。近年,传统文化得到大家关注,国学得到大家的关注,这是一个事实。可是另一方面,也会看到,不用说整个的传统思想,就拿中国最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来说,他在我们今天还具有意义吗?我想在比较理性的知识界,尚不存在很大问题。但你要进入网络世界,如果发表一篇对孔子的思想正面解读的文章,下面的跟帖不少会是反对的,说中国的落后就是受孔子的害。这奇怪吗?也不奇怪,因为网络活跃的这些人的年龄段,他们小学、幼儿园时发生过“批孔”,他们都唱过很多“批孔”的歌,孔子的负面形象在他们心中扎下了根。现在我们告诉他们,孔子的思想对我们很有意义,他们不容易接受,在他们的认知中,孩童时期留下的关于孔子的记忆比中年和老年留下的记忆要牢固。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个人从来不轻视于丹对《论语》的解读,对于这点,我们研究文化史的人尤其不能轻视。因为她是第一个把中国文化的最高经典,把儒家的最高典范《论语》,用她的语言方式建立起跟当代普通中国人的联系,她的功劳不可小觑。尽管学术界也有人批评她,说她《论语》的解读当中有不正确的地方,我想就像任何学者的著作当中我们都可以挑出瑕疵一样。但是总体来看,于丹在当代的文化界的文化传统的重构中作用不可低估。她建立起了孔子的思想跟普通民众的联系,使大家感到孔子是一个可爱的老人,孔子说的话你能听懂,回过头来,你再来念《论语》,就不会感到陌生。很长的时间,我们对孔子陌生,对《论语》也陌生。但是从现在开始,我们开始愿意读《论语》。有一年我去北欧,在哥本哈根,我们住丹麦的使馆,他们大使知道我是研究传统文化的,还把我请到使馆讲课,还希望我给他们推荐书。我说如果可能的话,不妨把《论语》带在身边。你把《论语》作为一本身边书、枕边书,将会受益无穷。宋代有一位叫赵普的人,他说半部《论语》可以治天下。《论语》能不能治天下,这很难讨论。但是《论语》传达的基本的价值理念却是中国人做人、甚至立国的基本理念的依据,所以《论语》这部书不可轻看。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