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

立德树人 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

摘要:教育者要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吸引学生,以清新扎实的学风感染学生,牢记:立德树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当前,我国处于全面转型的新时期,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现代人的幸福感不仅指物质富足、制度健全,更需要用“心灵道德秩序” 捍卫社会德性、公共德性,维系社会安定和谐。时代发展迫切呼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切实塑造勤劳朴实、锐意进取的现代公民,使崇德向善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教师与学生联系最为密切,“建设一支良好的教师队伍,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大计。”广大教师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后,倍受鼓舞,明确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

一、 滋正育人  立德树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育的本质追求是塑造健全人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明辨是非、阳光向上的生命状态。英国著名道德学家塞缪尔·斯迈尔斯说,“才学总是博寻人们的赞佩,而品格则必定会赢得人们的尊敬。前者更多是智力的产物,而后者,则是心灵的果实。”品格的培养是一种内隐的学习,是一段潜移默化的身心历程。当今社会飞速发展,人们往往容易忽视品格的塑造和培养,而盲目追求才学、名利,却淡漠了精神价值。因此,有的人急功近利、见利忘义。现实生活中电信诈骗、弄虚作假、贪污腐化屡禁不止,表面看是经济问题,但深刻分析其根源在于价值观扭曲,单纯追求物质利益,而背弃道义,损人利己,殃及社会。正如《时代周刊》评论道:“在当今这个只追求器物的时代,我们绝不能忽略了思想的价值。在给年轻一代传授技术信息的同时,绝不应该忘记:还应当教育他们成为有高贵思想的、诚实而敢说真话的男女。在培养他们的能力的同时,绝不应该忘了:还应当培养他们高贵的人格品性。”

培养健全的人格是教育的本质追求,任何知识的学习最终是为了培养一个完整的人和一个完善的人。学生阶段是人格养成的重要时期,逐步培养正确的是非判断、构建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社会观,为走向社会后能够独立承担社会责任奠定基础。在多元化、多碰撞、多诱惑的社会生活中,教育者要保持平常心,淡泊名利,做正直善良的人,拥有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热情洋溢的生命活力。教师要散发出灵魂的芬芳,播撒充实愉悦的光芒,学生就会如同向日葵般主动认同追随之。身教胜于言传,教师要率先垂范,用丰富的精神、高尚的道德引领学生成长。

二、先学一步 深学一层

“要教育人民,必须自己先受教育。要给人民以营养,必须自己先吸收营养。”思想政治工作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动态体系,在脑子里搞建设需要广博的知识和高超的智慧。“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广大教师既要沉下心去研读经典著作又要躬身社会实践,做到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才能带着真情真爱去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马克思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学风典范,“为了写《资本论》中关于英国劳工法的二十来页文章,他曾把整个图书馆里载有英国与苏格兰调查委员会和工厂视察员的蓝皮书都研究过。”(《回忆马克思恩格斯》)教师要培养严谨扎实的学风,并深入对社会问题进行观察和分析。打铁还需自身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经历是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的必备条件。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枯燥乏味的说教,而是传递知识、启迪思考、培养品格的精神盛宴。教师要保持良好的学习和思考状态,“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广泛关注社会人生。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利用各种论坛、学术会议开展信息交流,利用网络资源拓展视野,经常浏览人民网、新华网等;利用广播资源密切关注时事,了解丰富的资讯,在教学中引进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新成果,使教学内容新颖,信息丰富。

三、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高校思政教师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五路大军之一,必然是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

教育的实效性建立在精准的学情分析基础上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教育者要精准分析学生的理解接受水平,社会人才需求所提出的具体素质要求。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思想政治教育不是站在讲台上空洞的说教,理论也不是束之高阁的教条。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者要善于讲故事,就像马克思说过,“没有思想就没有艺术,没有语言就没有艺术品”,思想的表达不能干瘪苍白,锤炼精致的语言是教师的基本功。正如毛泽东同志善于讲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的话,在谈到军事,他讲到“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在讲故事中传递善良温情、真诚愿景,不当居高临下的指挥者,而做与学生悠悠同行的引路人。

思想政治工作是良心工程,也更是灵魂工程,是人生价值的前沿科学。教育者要在坚持中创新,使学生愿意接受,乐于思考,为学生的终身发展筑基。教育者要力求学生在显性学习与隐性文化熏陶中提升道德修养;开展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融合历史与现实的思考,培养学生的历史使命感,激励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思想政治工作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泽润灵魂,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教育者要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真善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吸引学生,以清新扎实的学风感染学生,牢记:立德树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