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新时期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认清新时期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摘要:目前,我国网络技术与载体日益普及,线上线下互动日益频繁,已经迈向信息化发展新的阶段。2012年,中国信息化发展总指数为0.756,成为全球信息化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也出现了协调发展的基本态势。认清新时期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就会更加自觉地增强社会学话语体系的中国特色。

城市社会来临,城镇化面临新的挑战

近30年来,我国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镇,城镇化经历了一个起点低、速度快的发展过程。2013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3.73%,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转变。当前,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区间,但不能再延续过去传统、粗放的城镇化模式。

推进新型城镇化仍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大量农业转移人口尚未融入城市社会,市民化进程滞后;城镇化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城市污染严重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城市管理服务面临新挑战,“城市病”仍在蔓延。解决这些问题的动力在于深化改革,坚持以人为本、绿色、集约的城镇化道路。关键是要让农民工“进得来、稳得住、能发展”,建立起美好生活和职业生涯预期,真正成为城里人。

服务社会来临,工业化向后期过渡

新世纪之初,我国工业化总体处于中期阶段,从社会形态来看已经从农业社会转变为工业社会。2013年末,全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全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员比例为38.5%,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就业比例,连续3年在三个产业中就业占比最高,进入向工业化后期加快转变的时期。2014年末,全国就业人员中,第一产业就业人员占29.5%;第二产业就业人员占29.9%;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40.6%,吸纳就业首次超过四成,成为社会主体。

当前,全国就业结构继续呈现从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的趋势,而且这种趋势将日益明显。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高是国家发达的重要标志,2014年美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为75.3%,法国为72.4%,日本为68.1%,韩国为55.1%。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也是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必由之路。从工业社会转向服务社会,是后工业社会来临的重要特征。

信息社会来临,社会生活方式变化加快

目前,我国网络技术与载体日益普及,线上线下互动日益频繁,已经迈向信息化发展新的阶段。2012年,中国信息化发展总指数为0.756,成为全球信息化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2014年,我国主导制定了云计算、物联网、射频连接器、同轴通信电缆等领域的国际标准,对我国与世界信息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正在引领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的变革。信息化正在形成高效率、跨时空、多功能的网络空间,网络社会、在线政府、数字生活成为现实。网络教育、在线娱乐、虚拟养老院等新方式正加速形成,互联网的信息传播和知识扩散功能进一步强化。电子商务、O2O、物流配送等新业态进入经营、消费与人们的日常生活领域。微信等网络社区人头涌动,自媒体日益普及,公民直接发布自己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在社会定量研究领域,大数据的引入是收集和分析资料方法的创新。我国社会进入了基于信息网络的大创新、大变革时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