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东北振兴要继续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力

新一轮东北振兴要继续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力

近年来,东北地区按照中央部署,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取得了很大进展,初现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光明前景。

首先,在企业层面,重视发挥国有企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引领作用,地方国有企业通过深化改革,推进股权多元化,开始重现生机活力。其次,在产业层面,去产能、去库存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与此同时,加快利用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断巩固提升传统优势。再次,在区域经济层面,东北三省在着力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也在进一步增强整个区域间的协调性。最后,在政府层面,东北地区各级政府把自己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范畴加以考量,敢于“用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努力改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质量,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增强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东北三省对于加快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普遍有了更强烈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以及更多的战略定力,在“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比如,有效防范政府性债务和养老金风险,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税费成本,大幅增加扶贫攻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短板”上的投入。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东北经济发展新动能,重点是要培育东北的“新经济”。这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下一步,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处理好“旧经济”与“新经济”的关系。旧与新是相对的。作为“新经济”核心内容的信息技术和绿色要素,必须在传统产业中找到发展依据。而传统产业也要依靠信息技术和绿色发展理念进行转型升级。既要“无中生有”,也要“有中生新”。

二是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东北发展“新经济”,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撑。需注意的是,在金融创新过程中,要防止金融创新放大的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出现恶性膨胀,增大金融风险。

三是处理好经济存量与经济增量的关系。经济存量虽然是“旧”的,却是东北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条件,经济存量的结构优化本身也可以带来巨大的增长潜能。经济增量对于“新经济”来说至关重要,但又不可能是外部镶嵌进来的,应该依靠新的发展理念、新的技术、新的制度,从经济存量中内生出来。

四是处理好实施“走出去”战略与规避产业“空心化”的关系。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教训,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同时,着力规避产业“空心化”问题。

五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展“新经济”离不开政府。政府不是要直接干预,而是应该通过治理创新,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创造必要的政策及制度条件。

六是处理好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关系。东北的国有经济比重大,国有企业数量多。要通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央企与地方国企融合发展,做强、做大、做优东北的国有企业,重振东北国有经济的雄风。东北的民营经济相对弱小,但对于东北经济的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可以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在“新经济”领域具有巨大发展空间。新一轮东北振兴,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同等重要,不可偏废。地方政府应该像支持国有经济一样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

通过努力,东北地区的部分经济先行指标,如工业用电量、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等已经开始呈现出复苏迹象,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积蓄。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推动下,东北经济社会发展重现勃勃生机,新一轮振兴充满希望。

(作者为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