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雷:中华传统文化与领导干部修养

摘要:中华文明五千年,蕴含了众多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也一直影响着人们的道德修养形成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对待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应该积极的去继承,并为我所用。把继承和发扬中国优良传统文化作为加强领导干部修养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广大领导干部素质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mmexport1488938026154

王兆雷 中囯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点击浏览图说

大家下午好,今天讲座的题目是《中华传统文化与领导干部的修养》。中华民族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在5000年的文明过程中,伟大的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和灿烂的文化。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强国提供的几点思考

1、关于文化强国。一个民族的文化如果能复兴,国家民族才有希望、才有前途,这是国学大师钱穆在《国学概论》里面对文化的表述和论述。

2、西方科技发达,增加祸害。西方的文化特点是科技发达,但是科技发达如果没有良知,就会给人类带来一定的危险,比如,两次世界大战、核武器。所以,对西方文化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3、“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这个论述非常经典,也非常客观。

4、传统文化讲,“富而好礼”,就是指老百姓物质生活丰富之后,就要进行礼仪教化,这很关键。

5、实现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法治是治坏人的,德治是治“好人”的。以德治国在中国历史上的几个朝代达到了顶峰,像汉朝就讲以德治国,以孝德国;唐朝也是以德治国,以孝治国。

6、文史哲思想——培养和区别人文知识和人文素养。人如果光有知识没有素养是不行的。比如,有个德国纳粹分子会弹钢琴,并且拥有哲学博士学位,但是他让在集中营里的犹太人拉着手提琴送他们的同胞进入毒气房。这是多么可怕的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