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雷:中华传统文化与领导干部修养(3)

摘要:中华文明五千年,蕴含了众多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也一直影响着人们的道德修养形成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员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对待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应该积极的去继承,并为我所用。把继承和发扬中国优良传统文化作为加强领导干部修养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广大领导干部素质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钱穆将文化分为七个要素(经济、政治、科学、宗教、道德、文学、艺术),但是由于资本主义强调金钱万能,金钱就是一切,所以资本主义对文化的解释强调经济和斗争。我们现在回过来看,经济和斗争并不是人生的全部。而资本主义的问题就出在金钱万能的观念。这是他们对文化和政治的定义,跟我们的对文化的定义不一样。角度不一样,立场也不一样。因此就会产生各种文化的隔膜和文化的争论,这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寻求共识。

从违纪、犯法党员干部的忏悔来看,相当一部分人平时不注重学习文化和历史,不注意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懂法、不学习法纪党规,有的单位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管、监督偏松,教训非常深刻。

如何化?渐渐地化。关于“化”,中国传统文化里有许多经典的论述,比如,化干戈为玉帛、化腐朽为神奇、化险为夷、化敌为友、化悲痛为力量、教化、变化、感化、消化、文化、同化。

文化是人的根本。一个人学过什么样的文化,受过什么样的教育,这个人就表现出什么样的行为,这就是观念指导行为。比如,赵高是秦二世的老师,秦桧是宋高祖的宰相,丁书苗是刘志军的朋友。从这些现象来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朋友,受过什么样的教育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文化是人的根本。

“始作于伪,终于无耻”。如果文化里面也分善和恶,有好的文化,也有坏的文化,就跟读书一样,有好书也有糟粕的书,那么中国对文化的要求是,善与恶、是与非、好与坏,把善的放到前面,坏的都放到后面。这是文化指引的方向,我们应该注意。

文化是价值观的核心,毛主席曾经说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本领恐慌”就指的是我们的文化。

现在大学教育把每一个专业分得很细,让本科生、研究生读一个专业,至于文史经哲等其他方面,一概不懂。实际上这样培养出来的人,不是一个有文化的人,只是一个有专业知识的人、受过专业背景培训的人,这与我们社会的要求和社会的发展是不相符的。

在我们的父辈、祖辈一代,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是什么呢?第一,忠孝;第二,仁义;第三,诚信;第四,中庸;第五,包容。我们现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应该转化一下,“忠孝”就是忠于党、忠于人民;“仁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候应该转化为责任和义务;在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化过程当中我们更要讲“诚信”;“中庸”是一种方法论,“极高明而道中庸”,防止左也要防止右;“包容”是文化的一种态度,博大精深、海纳百川,你中有你,我中有你。

中国传统文化对“德”的解释,德行(道德、品行)。中国老百姓批评或者骂一个人说“这个人德行不好”,那是非常严重的话。中国人特别看重“德行”,以德治国的“德”就是这个“德”。“德”是人的修养,包括性格。在公与私、好与坏之间,做官的应该秉承孙中山先生讲的“天下为公”。有许多成语可以帮助我们解读“德”,比如“君子怀德,百福自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品德的“德”和得道的“得”是同音字,“皇天无亲,惟德是辅”,就是说老天爷对谁都是一样的,但是如果一个人的德行好,老天爷都会帮助他。这就是我们从小受到的传统文化教育:一个人要把自己的德行培养好。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中央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国无德不威”,可见“德”在我们文化中的地位和分量。历史上的秦朝依法治国了二十多年,汉朝是以孝治国了426年,唐朝以德治国达到近300年的盛世和治世,这都是历史的经验,后人应该汲取传统文化中优秀的地方。现在大江南北都有“忠厚传家”。一个人如果厚道、厚德,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那这个人不会坏到哪去,当官也好、做人也好,都没有什么问题。所以孙中山先生强调“同进文明”。“同进文明”就是开启民智,让社会各个阶层都要受到教化,就是“富而好礼”。

大恩大德、好生之德、大德曰生、德配天地、德高望重、积德行善,都强调德的重要性。祖宗积德,可以传后代。以德报怨,缺德。所以,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做一个德行好的人。可见德在我们文化中的重要性。“有德而富贵者,乘富贵之势以利物;无德而富贵者,乘富贵之势以残身”,这是宋朝的大学者胡宏的名言,什么意思呢?一个人的德如果跟他的财、官位相匹配,那么趁着富贵之势去教化、感动万物;没有德行而富贵者,富贵对他的事业是一种伤害。所以传统文化有一句话叫“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就指这个意思。古人云:“街头听人说三分,闻刘玄德皆喜,闻曹操皆怒。”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刘备这个人还是很厚道的,曹操这个人在人品上有瑕疵。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