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小地方的“人才经”

念好小地方的“人才经”

拼资源争不过大城市,拼薪资财政负担不起,资源不足的小地方,如何破解“难招人才”“人才跳板”的尴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人才发展战略,对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环境之于人才,犹如水之于鱼,只有“栽好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一项好政策,激活一池水。人才竞争的背后,实际上是环境的竞争,资源不足的小地方,只有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出台让人才“动心”的政策,创造“留人不栓人”的政策“软环境”,才能真正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敬贤爱士,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事业是感召力,环境是吸引力,只有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才能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只要具备独特过人之处的人方为人才,而真正吸纳人才,使其为我所用,就必须对症下药,“人”“技”分离考察,实现理论人才、技术性人才专项招录,如党政人才强化理论特点,可针对高学历、高理论素养的“研究性人才”,而技术性岗位,则可以适当放宽限制,注重实际应用能力和动手能力。只有树立这种“重德尚才、以绩量才”的观念,坚持正确的识人、选人、用人、管人导向,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尊贤使能,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从“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到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再到诺贝尔奖的获得,每一次成功的飞跃,无不是无数人才深钻细研、攻坚克难的结晶,也正是因为他们,我国才能跻身科技大国的行列。因此,必须树立“育人育其专,用人用其才”的观念,人才引进来要适才适用、用其所长,把相应专长的人放在相应的舞台、合适的岗位,发挥他们的作用。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破除论资排辈观念,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唯一条件,真正用实绩激活人才发展的源头活水。

 尚贤重才,以德厚之境引士趋之。国家对人才工作越来越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发展的进步有目共睹,无论是专家北戴河暑期休假活动的开展,还是国家实施“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亦或是各地探索出台的引智政策,所有聚才政策无不彰显了浓厚的尊重人才氛围。尤其在基层,更要切实树立用事业、感情、待遇留人的理念,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使爱才、重才、容才、护才的思想深入人心,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扎下根。要构建“用人不养人,留人不拴人”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采取兼职、讲学、咨询服务、科技合作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吸引各类人才尤其是城建规划、医疗卫生、产品营销、生态旅游、农业技术等领域急需紧缺的中高级“候鸟型”人才,从源头上逐渐解决人才紧缺的问题。实行人性化管理,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类人才身心健康的基本需求和社会需求,破除部门利益、局部利益对人才资源的不合理分割,形成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