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海良:治国理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

顾海良:治国理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相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开创了新的理论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深刻体现于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 ,并为其提供了坚实基础。

对政治经济学从“学好用好”到“必修课”的系列论述,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经济运行显著地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三期”叠加的轨道,社会生产力发展中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新情况新问题愈加凸显。如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临的重大课题。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提出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的新要求。强调“学好用好”的根本目的,就在于“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这里提到的“各级党委和政府”“经济发展规律”“能力和水平”这样一些关键词表明,习近平总书记是从治国理政的高度论述“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意义。

2015年11月,在规划“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重要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方法论”为主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的重要论断,从“必修课”意义上强调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是制定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指向。

从“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必修课”,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的理论指导意义的肯定。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必修课”,在根本上也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必修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经济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发展的理论形态,具有显著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和思想特色。

1956年,中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确立时,毛泽东同志发表的《论十大关系》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始创之作。在准备《论十大关系》讲话的调研中,毛泽东同志提出“进行第二次结合”的重要思想,确定了中国发展的政治经济学的原则和方向。他提出:“应该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探索在我们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了。”基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他指出:“我们要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在“进行第二次结合”过程中,《论十大关系》和之后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提出的一些独创性观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持久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毛泽东同志“以苏联的经验教训为鉴戒,提出了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出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制定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从“进行第二次结合”的根本原则上,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正确道路”确定和“战略思想”制定上的作用和意义作了深刻阐释。

1984年,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转折时期,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邓小平同志认为,这一《决定》中提出的“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论断,是适合于当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实际的“新话”,这些“新话”给人以“写出了一个政治经济学初稿”的印象。这一“初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政治经济学”。邓小平同志认为:“过去我们不可能写出这样的文件,没有前几年的实践不可能写出这样的文件。写出来,也很不容易通过,会被看作‘异端’。我们用自己的实践回答了新情况下出现的一些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的新高度,从“进行第二次结合”历史进程中,对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新成就及其“必修课”的作用和意义作了重要论述。

列宁认为:“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精神,它的整个体系,要求人们对每一个原理都要(α)历史地,(β)都要同其他原理联系起来,(γ)都要同具体的历史经验联系起来加以考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从其起源和延伸上,就是以中国实际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联系起来”为基础的,也是同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历史经验“联系起来”的。在“战略思想”意义上,中国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就是以中国共产党对治国理政重大问题的探索为主题和导向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全部精神”,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修课”思想的历史根据和理论基础。

2016年7月,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要求,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要加强研究和探索,加强对规律性认识的总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 。从经济新常态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指导实践”到“加强对规律性认识的总结”,从“加强研究和探索”到“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是从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求上,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则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这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品质和思想特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